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贵阳为何成为“鄂尔多斯2.0”?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楼市观察

  贵阳天量的楼市库存,源于近些年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支柱。尤其是2009年之后的三年多,GDP增速分别高达13.3%,14.3%和17.1%。

  相较于黄金周期间国内不少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眼下,贵阳房地产市场则陷入了四面楚歌的悲催境地。

  当前,贵阳楼市出现严重过剩迹象。不到300万城镇人口的贵阳,仅仅新建楼盘就累积高达3000万平方米。纵使考虑到贵阳的流动人口,加起来也就500万人。但是现如今在贵阳城区,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占地几千亩的大盘比比皆是。而在2005年前后,20万平方米在当时即可称之为大楼盘,而现在动辄百万平方米的大盘集中圈地登场。同时加上庞大的存量房库存,截至9月份,贵阳商品房住宅库存3490万平方米,按照今年上半年月均消化速度72.6万平方米,还需要4年时间。这一切,都意味着存量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位,也预示着贵阳正在重蹈鄂尔多斯的覆辙。

  以开发商和炒房人为代表的投机者,最近似乎嗅到了贵阳房市的异味。9月份,贵阳土地市场仅仅成交两块地,共计40余亩,成交金额不足两千万元,环比大幅下跌。与上半年,月均超6亿元的成交额相比,充分说明开发商不敢继续野蛮拿地,他们的市场行为,也佐证了统计数据揭示的楼市过剩问题。

  为此,贵阳市政府还在国庆假期之前出台了“买房送户口”救市政策,但与庞大的市场库存量相比,这一政策显然是杯水车薪。

  贵阳今日天量的楼市库存,源于近些年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支柱。尤其是2009年之后的三年多,GDP增速分别高达13.3%,14.3%和17.1%,其中在2010年贵阳GDP还实现“千亿元”关口的大跨越。2011年高达17.1%的高增长,更是一下子让贵阳人均GDP突破了5000美元的重要关口。

  与此同时,与近三年经济高增长完全匹配的即是贵阳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爆。2009年和2010年,当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30.1%,30.2%,而2011年贵阳的投资总量突破1600亿元,同比增长了57.1%。投资规模连连创出新高。更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其中,2010年增长了47.7%,2011年增长了50.5%。在中国经济逐步走向结构转型、GDP增速明显回落、投资增速亦趋于缓慢下滑的这几年,贵阳这一系列的高增长,最终造就了与其经济发展阶段、人口结构极其不相对称的房地产泡沫。

  □倪金节(财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