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天下书情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你就这样失去了她》
(This Is How You Lose Her)
朱诺·迪亚斯(Junot Diaz)著
Riverhead,2012年9月
《每一个爱情故事都是鬼故事》
(Every Love Story Is a Ghost Story)
D.T.曼克斯(D. T. Max)著
Viking Adult,2012年8月
《重回血缘》
(Back to Blood)
汤姆·沃尔夫(Tom Wolfe)著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2012年10月
《信号与噪音:为什么有些人能预测成功?》
(The Signal and the Noise: Why So Many Predictions Fail-but Some Don't)
内特·希尔(Nate Silver)著
Penguin Press HC,2012年9月
《马华文学与中国性》
黄锦树著,麦田
2012年9月

  朱诺·迪亚斯的小说永远有一种交错的叙事节奏,澄明与晦暗、排斥与包容、反抗与引诱。语言也是异彩纷呈,方言、hip-hop、街头俚语、学院派等等。在这本最新的小说集《你就这样失去了她》中,这一切风格都得以保存。此外,他的小说集《沉溺》和那本让他获了普利策奖的《奥斯卡·瓦奥短暂而奇妙的一生》中的人物尤尼尔也得以保留。在尤尼尔的叙述中,我们得以再次重温之前见过的地点,目睹他的童年和困顿的成年。作者用轻简幽默的笔调写出了生活中所面临的最基本的迷茫。

  2008年9月12日,美国作家大卫·福士特·华莱士在家中自缢身亡。这位曾被《纽约客》评为未来美国文学的希望和代表之一的作家,弗兰岑的好友,终年不过46岁。他生前饱受抑郁症的困扰,作品中透露出一种哲思和悲伤情绪。在这本传记中,D.T.曼克斯考查华莱士生活和作品之间的联系,同时追溯其哲学眼光之源泉。同时,曼克斯将其作品定位在当代小说的语境之中,向我们展示了华莱士对品钦式的文字游戏、模仿与形而上学的兴趣,如何让位于对交流的真切渴望。

  《重回血缘》是美国老牌作家汤姆·沃尔夫的第四本小说。故事发生在美国未来已经提前到来的迈阿密,书中描绘了一幅美国全景图,阶级、家庭、财富、犯罪、野心等等无所不包。在沃尔夫1987年创作的小说《虚荣的篝火》中,种族焦虑就成为叙事的动力,而在这部小说中同样如此,沃尔夫描写了生活在变化中的迈阿密的古巴人、海地人、俄国人和法国人。叙事技巧还是延续沃尔夫的一贯风格,走马灯式的人物、流畅的行文、不时的可疑视角,最终铸出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一个人们彼此憎恨的城市。

  2008年,FiveThirtyEight.com通过棒球比赛数据成功预测出奥巴马将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不久后,《纽约时报》将这个网站评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政治预报机构。而本书的作者内特·希尔正是该网站的创始人。为了调查人们如何从嘈杂的声音中辨别有效信息从而成功预测,希尔考察了已有成功案例的诸多领域。在成功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线索?是注定还是偶然?预测究竟遵循着何种模式?预测又是否真的正确?他用有趣的方式解释了这个复杂的题目,他发现自负是预测的大敌。

  这本书是在1998年基础上所做的最新修订版,新加入了三篇论文和十六篇短论。黄锦树作为旅台的马华作家,他长期思考马华文学的政治主体性。在他看来,马华传统以中国性的追求为前提,但中国在其中化为符号,一方面寄托文明情思,一方面提供表现题材,符号下马华传统的主体性却被忽略。马华文学与中国性究竟为何种关系,如何重新确立马华文学本身的活力,在书中黄锦树为我们提供了思考路径。

  编译:新京报见习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