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黄集伟专栏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0月8日-10月14日)

  【独立女性新标准】

  来自作家方希上周二微博推荐,语出作者杨石头:“只好色,不花心。说脏话,不骂人。耍流氓,懂礼貌,会装B,讲正义,常发骚,胸怀宽,爱放电,不犯贱。性暴跳,心向善”……这一“独立女性新标准”容纳多项看似对立实则通融无碍的多种性情、性格、调调或锋芒,各位新女性可自行查对,细细品味研究。

  【满族】

  上周,国庆长假央视“你幸福吗”主题采访争议已近尾声。通常,进入这一时段,直接诉诸是非的讨论渐次熄火,代之而起的是更富想象或yy的段子创作……而当态度拐了个弯儿用相对文学的方式描述或记录时,意思也就多了,如同换了傻瓜用微单,至少有了点儿景深。如这则:“紫薇问尔康:‘请问您幸福吗?’‘姓福。’‘满足吗?’‘嗯,满族。’”

  【把屏幕拉黑,把卧室拉黑】

  语出作家沈宏非上周四为纽约时报中文网撰稿,原题“微博基本非礼规则”。短文中,沈宏非拆解微博关键词“关注”“拉黑”内涵,拨散幻觉,还原真相。文末,沈老师说:“只会‘拉黑’别人还不算真本事,在微博这个小社会里能够保障你与多名ID发生或保持得体的社交关系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社交礼仪,乃是‘拉黑自己’——这并不是新浪正在研发的产品,这是我的独门秘笈,很简单:关机,关灯,把屏幕拉黑,把卧室拉黑。只消一个动作,一切愉快以及一切不愉快,顷刻间都会化作青烟,驾鹤西去。”

  【阴谋论爱好者】

  上周,饭友金融界人贩子集中在饭否短文论述“阴谋论”,并“资深的阴谋论爱好者”,他的解释是:“因为哥的研究标的是阴谋论者,而不是说哥信奉阴谋论。”在另一则饭文中,金融界人贩子介绍阴谋论的三个理论基础:“1、凡是我自己做不到的,别人声称做到了都是在撒谎;2、凡是我自己能想到的最龌龊的事情,别人都已经做出来了,而且手段更恶劣,结果更恶心;3、凡是我自己的智商和学识不能理解的东西,都是别人捏造伪造变造的,目的是为了坑蒙拐骗。阴谋论的目标客户,是缺乏安全感的人。这帮从业人员的利益链条很长,多数时候出面的其实只是小喽罗,背后提线操纵的才是更值得关注的。操盘者有新陈代谢,赞哪个、弹什么,都有规律可循。新钱上位,老钱不走,要掐,先造势。”

  【被窝味儿】

  语出作家思无邪雨雪霏霏上周微博。网友angel1984_jj在微博盛赞上海出租车司机的职业和得体,思无邪雨雪霏霏表示赞同:“总体来说上海的士司机素质比较高,举止得体,不吹牛逼,不宰客,最重要的是,车厢里没有‘被窝味儿’。”

  【我相信总会有很多人是不喜欢你的】

  来自上周二纽约时报中文网,语出作者DAVE ITZKOFF题为“蒂姆·波顿:最受追捧的边缘人”的报道。报道介绍30多年来“波顿风”对流行文化的各种奇怪影响。波顿的“成功还把他从昏昏欲睡的南加州郊区送到了伦敦,和生活伴侣、演员海伦娜-邦汉·卡特以及两个年幼的孩子住在一起。他在这里学会了享受永远跟周边格格不入的生活体验。”“想让别人喜欢你,这是好事,但我相信总会有很多人是不喜欢你的,这一点我始终是挺得住的”……接受记者采访时,波顿这样说。

  【非屏幕时间】

  写作“non-screen time”,是指为抗拒高科技设备过度使用而采用的一种手段,即在某协商好的固定时段,家庭成员或好友达成共识,共在规定时间里放下任何形式的屏幕设备,如上学前不用屏幕,晚上不得碰手机,吃饭时不得打电话等。

  【内心深处的软弱使我千方百计地避开一切争论】

  语出作家宋石男上周专栏,原题“莫言:沉默者的胜利”。其中一段宋老师写:“一个人不真诚,或没有勇气说出心里话,不一定是因为坏,还可能是因为软弱。莫言说过,‘是内心深处的软弱,使我千方百计地避开一切争论’。他说自己甚至坐出租车都怕司机给他‘甩脸子’,因此加倍小心。记者问他,你对出租车司机都恐惧,怎会有勇气写出最残酷的社会现实并呈现给读者最本真的东西?莫言回答说,在现实生活中越是懦弱、无用的人,越可以在文学作品里表现得特有本事。文学就是把生活中不敢做、做不到的事情在作品里面做到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