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郭晶晶:“港女”终结者?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八卦掌】

  “明天一早,楼上的郭晶晶妹子就要被香港人接走了,祝福她,外面好低调,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放炮……”上周郭晶晶的河北保定邻居在微博这样写道。11月11日的豪门婚礼还没正式开始,迎亲已经正式进行了。

  嫁了,嫁了,“跳水公主”郭晶晶将在下个月11日正式与香港豪门公子霍启刚举行婚礼,就像网上曝光的请柬语录所示:and our eternity begins here……(我们的永恒由此起……)。在师姐伏明霞之后,郭晶晶终于完成了“不可能任务”,以无懈可击的高分成就了世俗眼光中全港最成功的“内地女子”。亦舒笔下傲娇做作的“印度墨”时代过去了,梁凤仪笔下独立有些女权主义意味的“花帜”时代也过去了,最重要的是,彭浩翔镜头里那个纠结搞笑有时犯贱但品味还不错的“春娇”时代也过去了。港女,即将成为脆弱的历史名词。

  港女,是香港市井和娱乐文化最有代表性的符号。“印度墨”的原型李嘉欣是,出演“花帜”的明星刘嘉玲是,“春娇”代言人杨千嬅也是。尽管她们中并非全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甚至是成年后赴港打拼,但历经调教,成为香港女性的骄傲,她们拜金起来也是有型有款,爱生活也爱包包,爱男人更懂得疼自己,唯一的缺憾就是她们总差了那么点地气,出现在杂志和趴体上美轮美奂,但放在更丰富的风土环境里却觉得局促不安。反倒倚靠强势国家荣誉的退役女运动员郭晶晶,尽管还未能脱去那么一点点土气,一点点长期塑造带来的僵硬,但一把锋利的匕首在任何环境下都呈现出让人侧目的气场,霍启刚懂,霍氏家族也懂——奥运金牌是任何“鸽子蛋”无法媲美的。

  香港是一个务实的社会,他们对人的评判和理解从来只有世俗标准,就是要有里子也要有面子。港女曾经是最受宠的群体,每一年的香港小姐选美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这个商业社会大部分的审美价值,喝点洋墨水,英语广东话都能来一口比内地女子更受拥戴。即便像邓丽君这样的万人偶像,怕是在本埠也不及翁美玲窝心,后者就是“香港的闺女”,虎牙怎么看都是可爱的。

  不管本土文化界怎么感叹“去年烟花特别多”,97之后,环境真的发生变化了,现在的香港人要学着说普通话,要去理解内地人的疯狂购物,北上经商的人要懂内地,包括霍家。郭晶晶与霍启刚的母亲,未来的婆婆朱玲玲恰好浓缩了内地与香港文化的对照。可以假想下,即便郭晶晶婚前没有努力去学习香港名媛应具备的礼仪,更熟悉英文,更懂得如何在适当的场合扮靓,在伦敦奥运会上,一身运动服素颜出现在儿子身边的她依然是港媒的焦点图,这种秒杀来自只可意会不可言说的底气。

  许鞍华曾经拍过一部电影叫《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原以为是讲东北姨妈的落魄中年,周润发扮演了一个潇洒远去的骗子。静静回想,再结合导演之后的访谈,才明白姨妈其实是无可奈何拿优雅来安慰自己的“港女”。现在的“港女”是没有界限的,是郭晶晶,也可以是上海来的嫩模杨颖,更可以是我们路上每一个匆匆前行的挎包女子,只要你愿意。

  □钱德勒(北京 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