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饥饿体验”胜过空洞的说教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据报道,在第32个“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国家粮食局倡议粮食行业干部职工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这一倡议得到了湖南省粮食局长、成都市粮食局长等官员的响应,却也遭到不少网友的质疑,认为这是“作秀”。

  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通过节制进食,体验一下饥饿的感觉,从而增强节约粮食的意识,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创意。

  现在的人多的是餍足感,很少再有饥饿感了。特别是城市里一些生活条件相对优渥的人群,每天津津乐道的是体味“舌尖上的美味”,根本不知饥饿为何物。其实,稍稍回望一下,大概在30多年前,饥饿感还如影随形,日日困扰着大多数国民。那个时候,“吃一顿饱饭”带来的满足感,丝毫不比今日的舌尖比拼更差。

  即便是现在,在很多边远山区,还有很多民众依然苦于食物的单调、粮食的匮乏。此前媒体报道了“免费午餐”公益活动,人们惊讶地发现,在同一片蓝天下,还有那么多孩子每天都在遭受饥饿的折磨,有些地方孩子的午餐居然只是几颗烧熟的土豆!

  与此为参照的,则是整个社会对粮食的巨大浪费。就个体而言,很多人早已经习惯了大手大脚、大吃大喝。而从全社会来讲,则表现为节约意识、节制意识的缺失。一方面,社会上竞逐奢靡,不厌其精、不惧浪费;另一方面,政府层面的公款吃喝屡禁不止,在靡费食物的同时,也败坏了社会风气。

  粮食问题不仅没有消失,甚至比任何时候都要严峻。据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楚光称,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10。

  从这个意义上说,粮食局长带头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咀嚼一下饥饿的“味道”,并非吃饱后的矫情,而是倡导居安思危、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理念。

  爱惜粮食,通过饥饿感的切身体验,或许胜过空洞的说教。其实大家也不妨切身体验一回,在饥饿的感觉中,重新唤起对粮食的那份感情。

  □胡印斌(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