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节庆是历史重返当下的舆论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舆论场

  邹振东 厦门卫视总监

  对待历史,正确的舆论观应该是尊重历史,还原真相,不纠缠历史。历史不应该成为前进的障碍和陷阱。未来中国最危险的伏笔来自于因为对历史评价的分歧而区分敌我。

  克罗齐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支撑其判断的是他将“历史”和“编年史”做了严格的区分:“历史是活的历史,编年史是死的历史……一切历史当它不再被思考,而只是用抽象词语记录,就变成了编年史,尽管那些词语曾经是具体的和富有表现力的”。

  同样,我们可以说,一切节庆都是当代的。节庆,固然是历史的纪念,但当历史被今天所“思考”(纪念)的时候,节庆就是历史重返当下的舆论。以俄罗斯的节庆为例,我们不妨看一看,究竟什么样的历史事件进入了当代俄罗斯的舆论版图。

  一般来说,在一个国家的节庆日中,国庆高居舆论的制高点。什么样的事件能够成为国庆,体现着国家的政治取向和价值追求。俄罗斯的国庆是6月12日,22年前的这一天,俄罗斯宣布脱离苏联,主权独立。作为一个国家,俄罗斯历史悠久,但国庆日的选择,确立了1990独立后的俄罗斯,才是新的国家认同。

  但有意思的是,新的国家认同,并没有以完全否定历史为代价。1991年,苏联解体,俄罗斯将前苏联的红军节改为俄军建军节,无独有偶,原苏联时期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也被改为胜利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十月革命节,11月7日是前苏联的国庆节,现在作为传统节日依然保留了下来。政府虽然取消了有组织的庆典活动,但是民间依然自发地组织起来,举行各种庆典活动,莫斯科红场依然人山人海。

  俄罗斯对待历史的舆论,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今天的俄罗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铁幕时代的人间悲剧曾经那么触目惊心,但俄罗斯有远见的政治人物和民众一起,智慧地将肿瘤和躯体巧妙地剥离。没有因为不同意列宁的主张和痛恨斯大林的残暴,而把十月革命、红军、卫国战争一股脑地全盘否定。

  对待历史,正确的舆论观应该是尊重历史,还原真相,不纠缠历史。历史不应该成为前进的障碍和陷阱。未来中国最危险的伏笔来自于因为对历史评价的分歧而区分敌我。历史的评价有着复杂的系统,无法简单化地全盘否定和全盘肯定。一个不同意你的历史评价的人就是你的敌人吗?林肯在美国人民中享有崇高地位,但美国南部26个州一直没有把林肯诞辰作为法定纪念日,其他美国人可以因为这个就把他们看作是不共戴天的敌人吗?

  对未来选择的争论值得鼓励,对现实认识的分歧应该包容,但因为历史评价造成的分裂却要警惕。把未来的道路作为标杆,产生不同的学派可以理解,但把过去的事情作为“试金石”,而分裂不同的族群则十分愚蠢。没有什么比因为过去而撕裂一个民族更令人悲哀的了。

  当然,所有的一切,都必须坚持一个前提,那就是还原历史真相。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历史真相的还原,因为一切方向感正确的舆论必须建立在还原历史真相的前提上。(7)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