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艺术
下一篇

挖掘皮克斯的创新“秘诀”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皮克斯的动画《飞屋环游记》。
皮克斯的动画《虫虫特工队》。
《皮克斯:关于童心、勇气、创意和传奇》 作者:比尔·卡波达戈利 琳恩·杰克逊 中信出版社2012年9月 定价:35.00元

  如果你指望在这本书里看到《海底总动员》的原画,《虫虫特工队》的电脑三维模型,或者《飞屋环游记》的故事剧本,那你就要失望了。《皮克斯:关于童心、勇气、创意和传奇》(以下简称《皮克斯》)并不是一部“图文并茂”的书,而是一部给成年人看的,严肃的字书。

  □书评人 光诸

  本书的作者比尔·卡波达戈利和琳恩·杰克逊是世界知名的迪士尼研究专家,为多家世界知名保龄球业提供咨询服务,他们曾提出在企业界有较大反响的“梦想模式”。

  这本书显示了作者对迪士尼/皮克斯公司的熟悉,和对企业经营的了解。它开门见山地指出,皮克斯成功的关键是建立了一家“既乐于创新又获利良好并且产品富有创意、价格适中、质量上乘的公司”。

  关键在于,如何在建立“正常”的企业的同时保持“童心”和创意?《皮克斯》一书给出了很多方法,其中包括发掘那个企业中的“憋屈鬼”。在布拉德·伯德导演《超人总动员》时,遇到了似乎“无法克服”的困难,伯德说:“把‘憋屈鬼’们都请出来吧,我要找濒临崩溃边缘的艺术家,我想要那些持独特意见却苦于无人聆听的人。把那些正打算拎包辞职的人都找回来”。这个故事试图说明,企业中不乏创意人才,只要找到他们,创意并不一定意味着高昂的成本。

  对于激发创意,书中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小方法,10.41节一下子提供了41种方法,从组织旅行、收藏手工艺品、参观博物馆、把办公室改成“梦想小屋”、给你的项目起一个超炫的名字,到广交良友,请跨行人士做演讲、与学术界为伍不一而足,最有趣的是还有一条“享受一个‘无所事事、杜绝科技”日。

  创新并不是拍拍脑袋,随随便便就能做成的事情。皮克斯的成功还在于经营者持之以恒地追求产品质量。皮克斯的创始人卡特姆在上世纪70年代因为痴迷于电脑动画而被看做“狂人”,经过不懈追求,1995年第一部全电脑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终于横空出世。该片的导演约翰·拉塞特说过一句特别精彩的话:“质量是最好的商业计划”。而质量,正是因为对童年梦想的坚持。皮克斯的历程,值得急功近利的企业好好思考。

  任何企业经营方面的书都免不了“事后诸葛亮,以偏概全”之嫌,《皮克斯》也不例外。实际上,皮克斯早期的成功并不能完全以“梦想”、“创新”一言以蔽之。

  从艺术角度来说,《玩具总动员》、《虫虫特工队》、《海底总动员》都做到了技术、情节、人物塑造、主题内容和情感调动的完美结合,剧本的底子深厚堪称教材。如果说“为了创新而创新”,那最好的例子还是梦工场《怪物史莱克》。比起皮克斯,梦工场的片子更多奇思怪想,但是保留了剧本粗糙的传统,“梦想”、“创新”是否也适合放在它们的头上?

  再者说,如果一个企业的领导缺乏现代人文修养,思维不健全,单单强调“童心”、“创新”,不但弄不出好产品,还很容易陷入“雷人”的境地。想想中国,好的创意不多,歪瓜裂枣的不少,多半是因为领导思维不健全。再者说,中国这样不成熟的市场,“创新”和“质量”真的是赚钱的关键吗?笔者深表怀疑。

  在《玩具总动员》推出16年之后,皮克斯公司也现出疲态。它虽然在视觉效果上居于霸主地位,但在立体电影技术方面已经被梦工场占尽先机;近期上映的《汽车总动员2》只是炒冷饭之作,而《勇敢传说》的故事明显非常薄弱。说起创新,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公司的《卑鄙的我》才真的叫让人耳目一新。皮克斯是否也正在变成“恐龙”,正在被更为新锐轻巧的“动物”代替呢?

  总之,《皮克斯:关于童心、勇气、创意和传奇》是一本不错的“企业家励志书”,多翻翻这本书,想想“我今天创新了吗”是企业家不错的功课。但是,如果真要按这本书所说的从事,并不一定真的能成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