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张志熔涉内幕交易案和解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张志熔旗下公司将支付1400万美元和解费;为中海油收购案“扫除”麻烦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熔盛重工路演期间,张志熔喂食鸽子。邓辉 摄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距离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案最后审批时间不到1个月,一桩可能给收购案带来负面影响的内幕交易案以“和解”收场。当地时间10月1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张志熔控制的相关公司将为内幕交易案支付1400万美元和解费。

  罚款为账面获利的两倍

  在指出张志熔涉内幕交易后仅两个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公布了处罚结果。

  当地时间10月18日,SEC宣布,已与在中海油巨额收购案中涉嫌内幕交易Well Advantage公司达成和解,该公司将支付超过1400万美元和解费,为其非法账面获利的两倍。SEC执法部副主管瓦德瓦表示,“快速结案是对那些想利用内幕交易牟利交易员的一个重要教训。”

  Well Advantage由熔盛重工(01101.HK)、恒盛地产(00845.HK)董事局主席张志熔控股。在上周刚刚公布的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张志熔以106.5亿元的净资产排名第48位。

  张志熔做事较低调,较少在媒体面前露面,因而被部分媒体誉为“神秘富豪”。

  7月23日,中海油宣布以每股27.5美元现金作价,收购尼克森公司的普通股,交易金额为151亿美元。该收购成为中国企业最大一笔海外收购。

  7月28日,SEC发布报告指出,有多个账号涉嫌在此交易中参与内幕交易,Well Advantage公司位于其中。SEC报告指出,张志熔通过其控制的Well Advantage,买入了83.1万股尼克森股票,7月26日卖出,账面利润达720万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张志熔控股的熔盛重工与中海油曾有着密切合作伙伴关系。

  10月11日,加拿大工业部长帕拉迪斯表示,将审批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申请的期限延长30天。11月上旬将是加方最终是否批准该项交易的最终结点。

  为中海油收购清除麻烦

  这份最终和解的方案未让市场人士吃惊,甚至在预期之中。

  Martec(迈哲华)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总监曹寅分析称,尽管从此前SEC披露的材料看,张志熔涉嫌内幕交易的指向非常明确,但SEC调查这个案子显然有难度。他认为,SEC不可能让中海油的高层去美国被问讯,且这个内幕交易案涉及的资金也并非巨资,因此从调查成本等多因素来看,和解对于SEC和张志熔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SEC最终的目的还是要给予内幕交易一些惩戒。”

  据介绍,在SEC处理内幕交易案中,除非一些性质恶劣以及涉及巨资的内幕交易案,一般的案子最终选择和解也是常见的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本案从披露到和解只用了2个多月。

  分析人士指出,这体现出相关方面释放的信号:不希望在中海油海外收购上再生枝节。

  ■ 分析

  中海油收购案获“善意信号”?

  目前,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案仍在等待加拿大、美国政府的审批。

  正是由于这桩破纪录的巨额收购案带来的国际影响力,以及该项收购对于中海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才让张志熔的内幕交易案备受关注。

  此前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是,内幕交易案是否会影响该项收购最终获批?

  Martec能源电力总监曹寅认为,内幕交易案并不会对收购案的审批带来直接影响,加拿大、美国在审批上评估的标准是对国家安全带来的影响。内幕交易案最终和解收场,可以让收购案免得为此旁生枝节,这是善意的信号。

  此前,加拿大和美国一些议员表达了该项交易可能危及本国的能源安全,建议政府不予放行。

  由于尼克森公司有部分资产位于美国墨西哥湾,因此该项交易也必须经过美国政府审批。而目前中美贸易磨蹭不断,也让市场担心美国是否会对此交易予以放行。

  7年前中海油收购尤尼科,曾因为“涉及能源安全问题”,未能通过美国的审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