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A股投资者保护水平被指下滑

北京工商大学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指数连续三年下滑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经济景气下行,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也下降。昨日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发布了2012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报告显示这一指数发布三年以来已经是连续三年下降。

  内控外审均下降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该项目负责人谢志华说,北京工商大学已连续三年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该指数从会计信息、财务运行、管理控制、内部控制与外部审计五个维度来测度投资者保护水平。

  从具体指标看,除财务运行质量有提升外,管理控制、内部控制与外部审计质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会计信息质量波动较大。

  与之相关的是,沪深A股在最近三年来维持持续低迷或下滑的状态,宏观经济环境也低迷不振。

  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教授崔学刚认为,投资者保护水平的持续下降,和经济景气度下行有关,业绩趋紧可能导致内控松动,此外监管标准可能也有调整。

  谢志华则指出,在指数考察的指标中,“财务运行”会直接受到经济景气下降的影响。

  本次评价的上市公司共2340家,其中深市主板472家,沪市主板923家,中小板653家,创业板公司292家。

  在所有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指数排名中,洋河股分(002304.SZ)、华润三九(000999.SZ)和陕鼓动力(601369.SH)分列前三,而*ST 广夏(000557.SZ)、ST 海龙(000677.SZ)、*ST中钨(000657.SZ)排名垫底。

  是否下降观点不一

  不过,另一些抽样报告则显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在上升。

  今年7月发布的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的治理总体水平正在逐年提升。

  该报告由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商业咨询和内部审计专业机构甫瀚咨询联合完成,其研究仅针对市场上最大的100家上市公司。

  保护指数前十名

  代码 证券

  002304 洋河股份

  000999 华润三九

  601369 陕鼓动力

  002024 苏宁电器

  601877 正泰电器

  600376 首开股份

  600160 巨化股份

  600050 中国联通

  002415 海康威视

  000726 鲁泰A

  保护指数后十名

  000557 *ST广厦

  000677 ST海龙

  000657 *ST中钨

  000035 *ST科健

  600180 ST九发

  000498 *ST丹化

  600462 *ST石岘

  000787 *ST创智

  000972 新中基

  000582 北海港

  ■ 观点

  股权越分散,治理水平越低

  大股东持股比例与治理水平是成正比还是反比?昨天的这份报告从会计的角度给出了不同看法。

  报告显示,2012年持股比例最高组与持股比例最低组的保护水平相差2.43分。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与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持股比例越高,投资者保护水平越高。

  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宏亮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不同股权结构的公司治理状况、经营效率存在差别。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后,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逐渐趋于一致,其掏空动机在逐渐减弱,而提升公司价值,实现与公司价值共同成长的动机很强。相反,持股比例越低,越倾向于采取盈余管理、关联交易等方式从上市公司攫取利益,因而持股比例较低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也较差。

  2006年,新修订的《公司法》与《证券法》实施,为改善公司治理提供了法律保障。新《公司法》扩充了公司及股东的自治权利,第一次明确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的诚信义务、勤勉义务和个人责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