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国际新闻·要闻
上一篇

泰老越三国总理抵柬吊唁西哈努克

柬埔寨政府计划为西哈努克建造塑像;政府机构继续悬挂其画像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综合新华社电 泰国、老挝、越南三国总理19日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吊唁已故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

  英拉亲自送来唁电

  当天下午,泰国总理英拉、老挝总理通辛、越南总理阮晋勇分别率本国政府代表团前往柬埔寨王宫吊唁西哈努克。

  英拉向柬埔寨首相洪森提交了泰王国政府的唁电,并对柬埔寨失去一位优秀的国王表示沉痛哀悼。通辛代表老挝政府向柬埔寨王室、政府和人民表示沉痛哀悼。

  越南总理阮晋勇表示,西哈努克是越南的好朋友,闻知西哈努克逝世的消息,越南政府和人民深感悲痛。阮晋勇代表越南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向柬埔寨王室、政府和人民表示沉痛哀悼。

  “百年来最杰出国君”

  同日,柬埔寨新闻大臣乔卡纳里表示,政府计划为离世的太皇西哈努克建造一座塑像,以纪念他对国家作出的卓越贡献。

  乔卡纳里说,西哈努克虽然离世,但柬埔寨政府将他看做国家象征和国父。但政府目前还未确定兴建塑像的时间、地点和预算。

  柬埔寨首相洪森18日签署政府令,规定政府部门、国家机构、公司企业的办公地点、会客厅等场所,仍旧悬挂西哈努克太皇、莫尼列太后、西哈莫尼国王的画像,其悬挂方式保持不变。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说,西哈努克是柬埔寨百年来最杰出的国君,他为柬埔寨人民从法国殖民统治者争取了国家独立,在国家历经30年战乱之后实现了民族和解,恢复了君主立宪制。

  柬埔寨王国太皇西哈努克于10月15日凌晨于北京病逝,享年90岁。他的灵柩17日在柬国王西哈莫尼、首相洪森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等的护送下,从北京返回金边,安放在柬埔寨王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