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惠民政策“公文旅行”何时休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如果上级下发的是一个关于景区门票涨价的通知,那些景区会出现总是接不到文件的情形吗?能听任这样一份涨价文件动辄在路上旅行5个月之久吗?

  10月20日《华商报》报道,《陕西省老年人优待服务办法》5月1日开始实施,该办法规定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进入旅游景点,但直到10月9日,西安大慈恩寺景区才开始执行这一决定;同样,5月20日起正式实施的《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西安市民康师傅持残疾证乘坐地铁时,也因“没有接到文件”被拒,后经残疾人法律维权才得以落实。

  旨在惠及民生的政策,为何会屡屡遭遇“行路难”?

  西安大慈恩寺及其主管单位西安市宗教事务局的理由是“没有接到任何免票文件”。这样的说法显然与实际不符。其一,西安市其他景点均按照办法规定开始对老人免费,何以只有大慈恩寺没有接到文件?其二,根据《华商报》报道,一份中央文件走到基层要走两个多月,陕西省的一份文件走到西安市何以需要5个月?既然拒绝免费的理由如此充足,为何一经报道,西安市宗教事务局又是从网上下载《陕西省老年人优待服务办法》,又是马上传真给景区,早干嘛去了?

  这种前后迥异的表现,反映出该景区在对待民众权益与自身利益上畸轻畸重的态度。媒体曝光之前,能拖延就拖延,能装糊涂就装糊涂,实在拖不下去了,才开始回应民意诉求。事实上,这也是西安市地铁公司在听说有残疾人要诉诸法律维权时,迅速落实残疾人免费政策的根源所在。

  说到底,这还是利益问题。试想,如果上级下发的是一个关于景区门票涨价的通知,那些景区会出现总是接不到文件的情形吗?能听任这样一份涨价文件动辄在路上旅行5个月之久吗?

  此前,国家发改委为了防止景区连年快速涨价,出台了景区三年内不许涨价的“限涨令”,孰料,这样一个良好的政策初衷,却在实际执行中异化成了三年一次的合理涨价。甚至,一些景区连三年也等不及,动辄涨价。

  当然,这一事件也从一个侧面提醒行政部门,在制定政策的同时,也要多考虑一下具体传达、执行、落实等诸多细节问题。前文已述,一份中央的普发性文件,从下发到传递到基层,最少也需要70天左右。如果基层都要等见到文件才开始执行政策,一则可能会延误最佳时机,难以实现政策效果;再则,现实情况也可能在等待中发生变化。

  文件一走几个月的情形理应有所改变。目前已进入信息时代,完全可以采用更为快捷的传输方式,甚至可以直接在网上发布,基层官员与一般民众均可在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内容。这样,既能避免文件不必要的漫长旅行,也可以通过及时的信息公开,减少政策传导过程中的损耗,从而实现最大的公平公正。

  此外,也应该重申,法律法规一俟公布,即发生效力,地方部门不能再以是否接到文件作为选择性执行的借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