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新闻联播》播“寻人启事”的人本价值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对媒体人来说,每一条新闻都是一个关于人的故事,新闻的价值彰显人的价值,新闻的重量彰显公民的重量。

  前天晚上的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了在桂林工作的文氏四兄弟寻找走失母亲的故事,在新闻之后还刊登了四兄弟寻人的联系方式。节目一出,除了文妈妈的下落惹人担心之外,新闻本身也得到了不少观众的正面响应,在网上被称为“彰显人性的光辉”,还有不少人真的伸出手,帮忙四兄弟寻找母亲。

  就节目本身而言,这不是一个独立的寻人启事,是央视新闻节目在近期“我的父亲母亲”系列报道中的一个侧影,是对失忆老人关怀节目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在新闻联播的平台上播出一个普通家庭的寻人故事,的确更有助于贴近民心,也贴近社会发展的脉搏。

  在人们的印象中,《新闻联播》往往是中规中矩的。前一段时间,我们在新闻联播中曾看到最美乡村女教师、爱心小院、讨薪日记等基层报道,让不少人对新闻联播的固有看法在发生变化。当然,即便是这次的“寻找母亲”节目,也有一些观众将信将疑,或者对播出的方式有所讨论。从态度上讲这都十分正常,但是以新闻联播为代表的主流媒体新闻节目,的确更需要把握社会发展的直接脉动,展现人性故事,呼应观众诉求,讲述更多“草根故事”。

  新闻联播是中国收视份额最大的新闻节目。公众希望它能改变一下刻板印象,既能看到全国最重要的新闻,也期待能看到这些新闻和自己的直接关系。其实对于媒体人来说,每一条新闻都是一个关于人的故事,新闻的价值彰显人的价值,新闻的重量彰显公民的重量。无论新闻的主角职位大小高低、故事悲喜忧欢,越是真实、越从生活中来,越能找到人性的共鸣,新闻就越有生命力。

  新闻节目贴近民意、展现人性,其实并不是一味地追求宏大叙事。就新闻联播本身,这些年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变化。比如不少普通人开始登陆央视新闻联播,甚至还有农民工兄弟连着四天在新闻中“讨薪”的报道。这是一种进步,它一方面意味着新闻人主动求变,求观众认同,求社会关注;另一方面公众更多能从新闻中,找到他们关注的问题,获得非常真实的帮助。

  当然,新闻不是社会发展的答案,而是社会发展的提问。新闻人提的问题越多,社会的思考就会越深入;新闻人提问的方式越直接,回答的公众也就越多。中国社会的改革进程中,新闻人提问题的意识不应发生变化,提问题的方式却需要常变常新。因为中国人的故事在变化,观众的寻求也在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新闻联播的寻人启事,也在寻找新闻联播自己的改革路径。

  □周庆安(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