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城市“绿道”不仅关乎观景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北京能不能建几条市区到郊区的自行车专用路?

  10月20日《新京报》报道,明年,北京有望启动市级绿道建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其他五环路周边的郊野公园将被串联起来,人们或步行、或骑自行车,就能享受长途慢行。

  把绿地、公园用绿道串起来,真是一个好创意。其实,这一创意,早在新中国建国之初,学者林徽因就曾提出,她说,“北京的许多名胜古迹,如故宫、天坛、北海、颐和园、玉泉山,以及西山一带的风景区和休养区,应该用一些河流和林阴大道,把它们串连起来,成为一个绵延不断的公园系统,这座城市的每一条大街,每一条河道,都应该成为公园的一部分。”

  我们不得不佩服林徽因的远见卓识。林徽因的想法,当时主要是从城市美学的角度出发,打造独特的观景体验。然而在今天,城市“绿道”的意义不仅在于此。

  在人们习惯思维里,自行车似乎主要作为一个短途交通工具,中长途出行依然得靠汽车。这样的思维,显然限制了自行车更大范围推广。

  其实在国外,利用自行车做中长途出行,早已成为现实。哥本哈根、伦敦、阿姆斯特丹等欧洲城市,不仅市内自行车道发达,还建了许多连接市区和郊区的自行车专用道路。比如2010年,伦敦建成一条8.5英里的专用道路,连接伦敦南部和市中心,大大方便了郊区上班族。

  这样的规划思路,值得我们借鉴。自行车道为什么一定是道路的附属物,不能单独划设呢?北京能不能也建几条市区到郊区的自行车专用路?城市“绿道”是否可以串起更多景点,例如八大处、香山、颐和园等五环附近的公园,是否同样可以和奥林匹克及郊野公园串连起来?故宫、天坛等市区中心的公园,固然难以通过新建“绿道”相连接,但可否变通一下,利用城区四通八达的胡同,划出一条专门的线路,将他们串起来,专供步行或骑车之用?

  推广绿色出行,其实有着很多好创意,关键我们能不能拿出决心去做。

  □韩涵(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