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工商帮助困难企业注血

一时未销售出去的产品或尚未使用的原材料可作抵押物申请贷款;动产抵押登记网上可查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中小企业往往会面临资金困难的问题。北京工商目前在积极推动企业动产抵押,帮助困难企业注血。昨天,朝阳工商分局、朝阳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举行今年首场“动产抵押登记融资推介会”,推介动产抵押登记。一时没有销售出去的产品或尚未使用的原材料也可以作为抵押物向银行或投资公司申请贷款。

  未销售产品也可做抵押

  昨天的推介会吸引了100多家私营企业前来倾听,工商邀请北京中兰德、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贷款中心、盛京银行、北京农投金阳小额贷款公司介绍各自的信贷业务。

  “动产抵押登记是工商部门对企业设备和其他动产抵押物进行审查登记的行政行为”,朝阳工商分局合同科科长郭歌介绍,用动产抵押融资是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一项举措。目前很多企业需要资金发展,对于一时没有销售出去的产品或尚未使用的原材料,都可以通过银行进行动产抵押贷款,工商部门则负责对这些动产抵押物进行审查登记。动产抵押贷款并没有额度的限制,今年朝阳工商就已办理了80件动产抵押登记,帮助企业获得银行和担保机构贷款85亿元。

  据郭歌介绍,其中办理的最大一单动产抵押,就融资了22亿元。该企业拿木材、电子显示屏、甚至茶叶等产品作了抵押,然后由银行对这些抵押物评估,等一切就绪最后到朝阳工商进行登记备案就完成。

  动产抵押登记可上网查

  “此前我们对动产抵押不太了解,以为就房子、车子能抵押,现在才知道产品也可以”,到场的一家私营企业负责人认为,这种举措可以盘活固定资产,也为企业扩大经营、调整结构提供了支持。

  在动产抵押中,企业的生产设备、原辅材料、库存产品或商品都可以用作抵押物向银行或信贷公司进行贷款。此外,企业也可抵押动产向个人借款。

  北京市工商局此前已开通了“动产抵押登记网上申请查询系统”,市民只要登录北京工商网站点击“网上办事(抵押登记)”,即可进入该系统办理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手续,还可在线查询企业的动产抵押登记信息。

  市工商局表示,动产抵押登记信息向社会公开,便于企业和社会公众在与他人发生交易时,及时查询对方动产抵押登记情况,避免重复设定抵押担保,保障自身的权益免受损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