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银行否认服务恐怖组织

未收到相关诉讼文件,有报道称恐怖袭击受害者家属诉中行为恐怖组织服务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被指控通过旗下纽约分支机构向恐怖组织提供银行服务。中行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该行注意到媒体的相关报道,报道所引述的各项指控毫无事实依据。

  2008年3月6日,以色列耶路撒冷一所犹太教学校遭到恐怖分子袭击,造成至少8名犹太学生死亡。有媒体报道称,当地时间本周二,上述遇害者家属向纽约州州立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中国银行自2003年起向巴勒斯坦恐怖组织哈马斯提供数十笔电汇服务,汇款总额达到数百万美元。他们向中行索赔10亿美元。

  原告声称,中国银行通过旗下纽约分支机构向恐怖组织提供银行服务。上述美元转账交易是由在伊朗和叙利亚的哈马斯领导人发起的,经由中行的美国分支机构办理,并汇往一个在中国的中国银行账户上,该账户与哈马斯组织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有关。之后,这些资金被转移至哈马斯及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其他恐怖组织,用于实施恐怖袭击。

  哈马斯1997年被美国认定为“外国恐怖组织”。根据美国财政部列出的被视为恐怖组织或个人的名单,他们在美境内的资产被冻结,任何在美国境内为这些组织和个人提供技术支持、金融或其他服务便利的组织和个人都需要负法律责任。

  对于上述指控,中行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没有收到相关报道所提及的诉讼文件。他称,中行始终严格遵循联合国反洗钱、反恐怖主义融资的要求以及中国和其他所在司法辖区的监管规定,严格禁止向任何恐怖组织提供任何金融服务。

  2007年,我国的《反洗钱法》正式实施。同年,中国人民银行也颁布了《金融机构报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管理办法》。

  ■ 背景

  渣打洗钱案波及中资银行

  今年8月,纽约州金融服务局指控渣打银行涉嫌在近10年的时间内为伊朗客户隐瞒了大约6万笔秘密交易,涉及至少2500亿美元,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政策。虽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但此案曝光后,美国一些监管机构开始对其他几家国际银行展开调查,查看其在美国的分支机构是否与伊朗、苏丹等受美国制裁的国家有业务往来。

  有外媒此前报道称,一些中资银行也在调查范围内。在纽约设有分行的中资银行包括中行、工行、建行和农行等。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 业绩

  中行三季度盈利增速回升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中国银行昨晚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该行第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47.62亿元,同比增长16.6%,高于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的增速。

  中行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63.63亿元,同比增长10.37%;若剔除去年中银香港雷曼兄弟相关产品的影响等一次性因素,1-9月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3.53%。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