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浙江世宝募资缩水九成

IPO市场连续缩水,A股IPO规模连降两月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A股IPO“缩水”又有新纪录。继洛阳钼业A股发行大幅缩水之后,在中小板上市的浙江世宝昨日公布定价和发行规模,该公司拟发1500万股募资3870万元,募资规模较原计划缩减92%。

  同样受市况影响,9月份A股IPO集资规模68.48亿元,连续第二个月缩减。

  缩水九成“圈钱”难以为继

  此前浙江世宝股份拟发行6500万股,募投计划所需的资金是5.1亿元;但最终发行只有1500万股,募集资金3870万元,合每股2.58元。

  若对比拟募集资金,浙江世宝的募集资金规模缩水了92%。而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也低至7.17倍,这一市盈率也是近期最低的新股发行市盈率。

  浙江世宝的惨淡发行可能与其业绩有关。上半年该公司营收下降6.36%,净利润同比下降18.27%。此外,浙江世宝股价曾长期低于1元,在香港市场上曾是“仙股”的一员。

  按照原计划,浙江世宝发行价应不低于7.85元才能募集5.1亿元。但目前的发行并不能算“低价”发行,与其H股相比,2.58元的发行价仍大幅溢价。

  浙江世宝的例子类似于此前募集资金大幅缩水的洛阳钼业。

  浙江世宝是一家汽车转向器生产商,一汽集团是其主要客户。此前浙江世宝曾被外界质疑家族企业氛围重、过度依赖大客户、专利失效等。

  此前国金、国泰君安等券商也看淡这一公司,券商认为汽车转向器领域竞争激烈,外资和合资企业占据主流。

  A股IPO筹资缩水

  根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9月份A股IPO数量共计12家,环比减少20%;合计融资68.48亿元,环比减少6.08%。

  证监会披露数据也显示,A股IPO筹资规模已连续缩水两个月。7月份A股IPO筹资134.95亿元,到了8月份锐减到72.91亿元,9月份进一步缩减到68.48亿元。

  10月份A股IPO筹资规模料将更少。截至目前,本月发行的新股仍只有浙江世宝一家。而按挂牌日期看,本月上市新股也只有洛阳钼业、光一科技、腾新食品、奥瑞金四家,募集资金接近32亿元。

  此外,内地企业H股筹资也已连续两个月为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