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耐克被罚:执法要向“双重标准”说不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双重标准”的根源在于国内外法律制度不同,外国严中国松。企业是制度的产物,当然会投机取巧。

  《新京报》报道,10月24日,北京工商局对外披露:耐克的一款篮球鞋,国内外的价差达500多元,且在国外销售的为双气垫,国内却是单气垫,因此耐克被处罚487万元。这被认为是中国官方对洋品牌搞“双重标准”开出的首张罚单。

  中国消费者苦于“双重标准”久矣,这次耐克被罚,大快人心。不过,耐克被罚的直接原因,恐怕还不是“双重标准”。

  其实,目前中国法律对于洋品牌在国内外的价格、质量的“双重标准”,并没有直接的规定。此次工商之所以能打中耐克,在于耐克宣传的是双气垫,卖的却是单气垫,形成了虚假宣传。所以,这次耐克被罚的直接原因在虚假宣传,而不是“双重标准”。正如一位工商执法人员所说:如果洋品牌如实介绍产品的质量状况,也未限定零售商转售价格,就很难认定违法。所以,要真正处罚到“双重标准”,还需要在立法、执法,以及民间维权上努力。

  “双重标准”的原因何在?从定价方面说,国内外的差价涉及中外不同的税制、销售成本等原因,但也有洋品牌把中国消费者当冤大头的因素。而真正让公众愤怒的是,一些洋品牌在商品质量、售后服务、产品召回方面,对中国消费者搞“歧视性政策”。比如,自2009年以来,强生产品在各国被召回25次,但这些召回基本不涉及中国。“双重标准”的根源在于国内外法律制度不同,外国严中国松。

  企业是制度的产物,当然会投机取巧,怠慢中国消费者。要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平等服务,必须将中国消保制度提升到国际水准上。

  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国内的产品、服务标准,意味着所有国内的企业都适用同一的高标准。外企固然不能钻中国法律“低标准”的空子,但众多民企、国企能经得起高标准的考验吗?这需要立法者以及全民达成共识,中国制造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再者,要根绝“双重标准”,除了国家立法、行政执法,还需要有发达的民间维权组织、公益诉讼制度。大家熟知的美国老太吃麦当劳被烫伤,索赔几十万的故事,就是源于强大的民间维权团体和维权律师对商家形成的震慑。我国《侵权责任法》已明确消费者对商家有权提出“惩罚性赔偿”。但罕有索要天价赔偿的成功案例。我国职能部门对于民间的集体维权应懂得“放手”;司法部门也需在实践中支持消费者的正当诉求,真正打痛无良商家,才能让他们不敢搞“双重标准”。

  第三,工商部门对于惩罚“双重标准”,也大有可为。因为搞“双重标准”的商家,本身就涉及商品质量、虚假广告等问题,比如这次耐克就涉及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工商对它处以487万元重罚,也是因为耐克“双重标准”存在主观故意,这就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

  □徐明轩(法律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