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译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译文
下一篇

玩的就是心跳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自由裁决》
(美)杰弗里·迪弗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2年9月
伊恩·弗莱明“邦德”小说原版封面。

  评最新007小说《自由裁决》

  □书评人 龚伟

  “我叫邦德,詹姆斯·邦德”,看到这句台词,几乎所有人都明白,007回来了。这位诞生于英国著名作家伊恩·弗莱明笔下的超级间谍被形容为英国军情六处最具个人魅力与冒险精神的代言人,嗜好美酒名车,为了维护大英帝国的利益走南闯北无往不利。自1952年诞生至今,他已经成为冒险精神与浪漫英雄主义的文化符号,每一次行动都为人所津津乐道。

  但是,如果仔细琢磨的话,你会发现,从诞生之日至今,他已是60高龄的老者,在现实世界里早该是退休在家颐养天年。而这正是忠实粉丝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读者希望007继续活跃在这个动荡难安的世界,继续除奸惩恶。事实上在原著者伊恩·弗莱明去世之后不久,续写007传奇就被提上议事日程。尽管续作者中不乏塞巴斯蒂安·福克斯这样的文学名家,但似乎总是很难满足挑剔的读者。因此,当美国惊悚小说名家杰弗里·迪弗宣布续写007系列小说时,人们将信将疑,直至被称为弗莱明辞世50年来最好看的007小说《自由裁决》正式面世。

  《自由裁决》的大致内容是英国情报部门破译了一条电子密信,确认有上千人会死于突然袭击,同时将对大英帝国的利益带来伤害。可是细节部分缺失,因此需要情报机构派出得力干将去核实信息,并将威胁解除。007将跨越包括塞尔维亚、迪拜与约翰内斯堡在内的广阔地域,去猎杀看不见的敌人,留给他的时间只有六天。故事或许有些老套,但是杰弗里·迪弗利用自己擅长的逆转技巧与人物革新彻底颠覆了读者对于007故事的传统想象。

  如同所有经典系列小说续作遇到的问题一样,《自由裁决》一书出版之后也争议不断,最大的质疑在于杰弗里·迪弗似乎“抛弃”了原著者伊恩·弗莱明赋予007的几乎所有设定,无论出身、年龄、所属部门还是各类嗜好。在《自由裁决》一书中你不仅会看到007喜爱的座驾阿斯顿·马丁被改为宾利大陆GT,好搭档Q被扩展为一个部门,甚至看不到007喝马提尼酒的优雅场面。如此颠覆性的改变在以往的续作中从未出现过,堪称惊世骇俗。当然,新鲜感也迎面而来。

  伊恩·弗莱明创造的007处于冷战背景下,泾渭分明的意识形态导致故事去繁求简,007招摇过市的作风简直是卡萨诺瓦的复刻版,小说中一味冒险的夸张成分多少忽略了间谍小说本应具备的复杂与深刻,英国评论家认为伊恩·弗莱明远不如约翰·勒卡雷,至少在后者笔下的间谍世界更为可信也更为可悲。尽管如此,伊恩·弗莱明依旧我行我素,笔下永远是危机四伏却黑白分明的世界。随着时代更迭,尤其是9·11恐怖袭击与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两极称霸的世界被不再稳定的新世界所取代,面临的挑战也更加立体,企图称霸世界的狂人更多被不按常理出牌的恐怖分子与投机客所取代,《自由裁决》将007及其对手重新定位无疑是贴近时代的明智之举。巧妙的是,杰弗里·迪弗将新007的家世与冷战期间的特工战关联起来,不仅是向原著者致敬,同时也令读者在《自由裁决》一书中将获得多重的故事体验。

  想象力与英雄主义无疑是007小说常青的重要因素之一,杰弗里·迪弗优化后将之纳入新作品中,尤其是在心理刻画的铺垫之后,意气风发的007少了嬉皮的味道,多了份军人的强悍、洞察先机的智慧与超强的自制力。赋予新007人性化的表达也使之形象更加全面,而且毋庸讳言,他就是一个英雄。事实上每一次祸乱来临时,人们总是期待这样的英雄出现或是回归,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身怀绝技,更在于他们有责任感、有信仰、懂得敬畏,关键时刻懂得挺身而出。浪漫英雄主义不管在什么时代总是会受到欢迎,哪怕已经被重复无数次。

  另外,不可或缺的则是杰弗里·迪弗最擅长的逆转式书写。从《人骨拼图》到《野兽花园》,杰弗里·迪弗不止一次地将读者推入过山车,让读者领略跌宕起伏的旅程。危机四伏前景不明的强烈刺激感贯彻始终,令人饱受折磨却又欲罢不能。新007故事同样如此,小说开篇就将007自由猎杀敌人的权利加以约束,腹背受敌的处境令悬念迭生;自欧洲到非洲的跨境出击过程险况百出,近在咫尺的真相又往往擦肩而去。不得不承认,除了细节与个性的精心雕琢、始终充满悬念与误导的情节之外,快节奏的场景延伸与不间断四溢的资讯轰炸也是最吸引读者的部分,杰弗里·迪弗完美控制节奏与制造紧张氛围的手法值得肯定。《自由裁决》就是悬念与动作小说的完美融合,玩的就是心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