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译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译文
上一篇

“冷血”医生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格拉斯医生》
雅尔玛尔·瑟德尔贝里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2年8月

  评《格拉斯医生》

  □书评人 张旋

  这是一本西方文人写的小说,里面有很多沉思反省,情节的冲突并不少,但都发生在一个经过高级训练的大脑中。它让人想起法国作家贝尔纳诺斯的《乡村牧师日记》,这本也同样是运用内心独白写成的日记体小说,这两本日记小说的主角一个是单身医生,一个是单身牧师;他们都因职业的原因介入到别人的家庭事务中,他们遵从自己的信仰行事,却使事实朝无法控制的方向转变。

  作者雅尔玛尔·瑟德尔贝里(1869-1941)是瑞典著名的小说家、诗人、评论家和戏剧家,喜欢描写那些忧郁和失恋的人,并让他们在斯德哥尔摩大街上流荡。因此,他又被瑞典人称为伟大的斯德哥尔摩描写者(还有贝尔曼和斯特林堡)。他的小说处女作《错觉》发表于1895年,《格拉斯医生》(1905)是他最受赞誉的作品,使他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人知。他还有一个著名的戏剧《格特鲁德》,此剧以对他影响很大的女友为角色原型。

  《格拉斯医生》的故事主体是一个能激起社会大辨论的谋杀案:本书主角格拉斯医生爱上了牧师妻子海尔嘉,但海尔嘉另有一位年轻的情夫,她无法从牧师狂热的宗教婚姻中脱身,感叹自己“生来就是被蹂躏”。为了解除她的痛苦,格拉斯医生私自毒杀了年老的牧师并成功地逃脱了惩罚。故事同时牵扯到道德、宗教和法律,像三棱镜一样使生活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光带。

  格拉斯医生为人孤僻,城府极深,他厌恶虚伪,以杀人为拯救的手段;他拒绝为那些明知是蠢事还要去做的人提供帮助——比如不做堕胎手术。他身上有一种不宽容的性格,尤其憎恨那些虚伪的不劳而获者。他的正义感太强,所以才会依据良知去杀人。

  格拉斯医生依良知杀人,牧师则按宗教的教条强奸其妻子,他们都不是恶人,做恶事都有自己认定的正当的理由,法律当然可以给他们公正的处罚,但不能杜绝一个善良的成年人犯下同样可恶的罪行。这样的故事在世界各地仍然随处上演,与通常普法栏目播放的故事没什么不同。

  但是本书并非一本普法书的先驱。格拉斯医生安然逃脱了法律的惩罚,海尔嘉却得到了报应,被他的情夫抛弃,那位卡萨诺瓦式的美少年与一位聪明的富家小姐订了婚;格拉斯医生看到海尔嘉受此打击而日益苍白的脸,感到自己完全地无能为力。生活又一次与他擦肩而过,这本书又像一首优美的叙事歌谣,主角在结尾留下了长长的忧伤仿佛能吟唱一千年。

  作者瑟德尔贝里的思想受叔本华和尼采的影响很大,叔本华的名言是“人生就是痛苦”(海尔嘉说“生来就是被蹂躏”与此相关)。这本小说就像叔本华的美文,清澈的生活哲学像流淌在岩石间的甘泉,甜美怡人却又带着深沉的悲观主义气质。作者通过格拉斯医生对斯德哥尔摩做了大量细致的观察,特别善于研究人的精神状态和生活方式。

  关于欲望和人类的繁衍,格拉斯医生问道:“……为何我们人类生命的延续、欲望的平息……不能采取一种高贵而美丽的行为方式,像那高贵的感官快乐?一种能在教堂举行的行为,在众人的眼前和在黑暗中及独处时一样?或是在玫瑰亭,在阳光的注视上,在合唱团的赞美歌里,在婚礼宾客的舞蹈中?”这个问题击中了人类文明的靶心,它可以牵扯出宗教和伦理学的起源问题。但是能回答它的不是宗教、也不是哲学,而是一颗极度敏感和无比高尚的心灵,但这颗心暂时还没有出现。

  本书还曾被看成是意识流小说的先驱,它比乔伊斯、普鲁斯特和伍尔夫的小说都早发表十几年。格拉斯医生喜欢一边与人交谈、评断对话者的人格和精神状态,一边从心里默默地抛出一串看法,于是他内心那股不停流动的意识便源源不断地涌出。格拉斯医生说:“我信仰肉体的欲望和灵魂中不能治愈的孤独”,他信仰这些变动不居的东西,这本书的章节就像一个个美丽的旋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