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加藤申请北大时,简历有无造假?

2012年11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一纸简历事关录取的公正,也考验大学对学生品德的看法。

  针对日本杂志披露旅华日籍学者加藤嘉一谎称被东京大学录取一事,10月31日,加藤在日本官方网站上发表“道歉报告文”,承认自己伪造简历。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对此回应称,加藤嘉一是否在东大录取事情上说谎,不影响北大对其录取以及最后的毕业结果。

  按照我国大学录取留学生的招生方式,东大是否录取加藤与北大的录取的确没有关系,但是,假如加藤在申请北大的简历中,说谎虚构经历,那么,这就需要北大对此做出调查处理了。

  从媒体的报道看,加藤是在相关出版物上说谎的,比如,加藤曾声称自己是日本庆应大学SFC研究所的“上席研究员”,而该研究所接受采访表示,加藤只是访问研究员。加藤曾获得日本全国柔道大赛第4名的说法,该杂志也核对了历届柔道大赛的比赛结果,但未曾发现加藤嘉一的名字。

  现在的问题是,这些夸大的经历,是否出现在其申请北大的简历中,如果出现,则涉及在报考中弄虚作假,是严重的不诚信行为——简历作假也是报考作弊。而如果没有出现,则表明其在申请北大提供资料时,是诚实的。对于前者,北大有必要根据其造假行为,做出相应处理,而后者,则不影响其继续求学。

  因此,北大所要做的是,由学校招生委员会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不做出调查,就拿是否被东大录取不影响北大录取来回应,表明北大对留学生的招录,并不严肃。毕竟,没有被东大录取,和谎称录取了未去,是完全不同的性质,后者涉及一个人的诚信,同时,如果出现在申请资料中,则事关录取的公正,也考验大学对学生品德的看法。

  事实上,由于我国大学的国际吸引力还不很强,目前我国大学普遍存在留学生招录标准不高(远低于招录内地学生的标准)的问题,一些高校近年来甚至出现“本土留学”的丑闻——内地考生持外国护照来申请留学,学校也不进行仔细的审查、核实,就录取。

  这不利于我国教育国际形象的树立。只有实行一视同仁的招生标准,严格过程管理,提高教育质量,才能吸引更多的学生选择中国教育。对于国外学生来说,看重的是教育的品质和回报,而不是混一张文凭。

  □熊丙奇(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