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秋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秋季书选
下一篇

《超越左右激进主义》

你若心里有光世界就不晦暗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超越左右激进主义》
萧功秦 著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2年8月版
定价:48.00元

  本书尝试去重建常识与共识,呼唤走出理论对峙与争辩的陷阱,而重返历史之现实,切实担起我们共同的时代责任,坚持中道的理性主义,秉持务实与温和的心态,共力推进社会循序渐进。

  作者既反对激进的左的“文革”思潮回潮,也反对简单化的西化自由主义,警惕急功近利的浮躁,以及欲求捷径的简单化,也警惕乌托邦的激情,强调重视中国一路走来的历史经验,在审问历史与反思经验的基础上,温和理性地思考中国何去何从,谨慎地有所建设,有所坚守,在试错过程中积累经验,逐步接近更好的社会,以此摆脱转型的困境。

  理论层面的辨析之外,本书的丰富性在于它还置入对个人角色的阐释。转型时代的晦涩不安,如严复所言“旧者已亡,新者未立,怅怅无所归”,若个人无从立己,则遑论社会之前进。故而,从逻辑上消弭鲜有裨益的矛盾,剥除无甚意义的争议,其功可敬,但若不能将其与个人安身立命之道相结合,难免成为空中楼阁。

  而此书虽充满理论气质,背后则是一种庄敬自强的乐观主义:你若心里有光,世界就不会晦暗。重要的不是某个人振臂高呼“持中温和之道”,而是每个人都将其体认成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扎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