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秋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秋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从西潮到东风》

经世致用与人道热诚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从西潮到东风》
林毅夫 著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2年9月版
定价:59.00元

  本书阐述了林毅夫对全球经济危机根源的分析,指出可以引领全球走向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的共赢策略和实现该策略预期的可能性,并提出避免同样的危机再次发生的国际经济新构架。

  作者始终坚持自己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者的特殊身份,在与读者分享其全球视野的同时,不忘提醒大家,发达国家学者的经济学理论,看似完美精致,但不一定适合发展中国家,以发达国家的经验为参照来看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容易产生“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结果,正确的做法是,实事求是根据自己国家的现实,来分析研究问题,独立构建适合自己国家的理论,付诸创造性重构的努力,而非简单照搬。

  在表明责任与担当的同时,作者也表达了一定程度的乐观,认为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们能洞悉问题的真正原因,跳出一国一城的局限,积极对话与合作,并采取迅速有效的行动,经济危机是可以避免或者减轻的。而其乐观的信仰基础则是,人类私人的努力与公共政策的目的,其指向,都是全体人类的幸福。因此,我们在他书中,不仅能感受到理智上的清健,更能感受到其深切而开阔的人道主义关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