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中国三高”唱响中山音乐堂

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迈克尔·波顿与“三高”联合演出带出高潮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晚,在第十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上,中国三大男高音联袂献唱。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 实习生黄盼盼)昨晚,第十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中山音乐堂顺利闭幕,美国摇滚老将迈克尔·波顿与中国三大男高音的闭幕演出也将整个音乐节带向最高潮。

  音乐会由北京国际音乐节副理事长张树荣担任总导演,由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亲自指挥中国爱乐携“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加上迈克尔·波顿联合演出。

  去年才组建的“中国三高”首演音乐会就是在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完成的,今年“中国三高”还到纽约林肯中心举行了专场音乐会,演出了意大利歌剧《卡门》、《假面舞会》等经典曲目。

  谈起“中国三高”,一手带起他们的张树荣说,今年“中国三高”的全球巡演,赢得了世界各地的观众。它们在台上秀技巧、秀实力,演唱《我的太阳》时,三个人不仅飙高音也飙长音,表演诙谐幽默。他认为“中国三高”能和观众有直接的眼神交流,也是成功的秘笈之一。

  莫华伦说,本场演出最大的调整是四个人如何把声音调和到最佳状态,因为波顿要用麦克风的,但三高不用麦克风,四个人的声音调起来是大挑战。对于北京国际音乐节,莫华伦说,自己15年前看着音乐节出生,最初只是4个人的一间办公室发展到现在成为国际上有代表性的音乐节很不易,他自己多次参与到音乐节的演出。

  据悉,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现场录像将于近期在北京卫视播出。

  ■ 说法

  波顿:对“二高”声音叹服

  波顿刚刚在闭幕前一天举行了“重返未来”自己的个人演唱会,演唱了包括《当男人爱上女人》等歌曲。

  谈到本次与中国三高的合作时,他说自己一直致力于拓宽不同风格音乐之间的界限,在他看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选择最具影响力和操作性的歌曲或咏叹调来抓住那些原本只对一种音乐感兴趣的听众。比如他的演唱会里可能会有一些流行曲目,但也会有《今夜无人入睡》这样的经典歌剧。而他对戴玉强和魏松相当熟悉,也对他们的声音表现感到叹服,至于莫华伦此前他还没有接触过。

  ■ 曲目

  中国经典老歌上舞台

  本场音乐会的演出曲目也非常跨界,在上半场第一首亮相的作品就是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这首曲子和音乐节渊源深厚,早在第二届、第四届和第九届音乐节的开幕演出中都上演了这首著名的曲子。

  此外,包括普契尼歌剧《托斯卡》中的著名唱段“今夜星光灿烂”、“奇妙的和谐”以及雷哈尔、马斯卡尼歌剧作品中的名段,还有音乐会下半场雷振邦的《怀念战友》、王洛宾《在那遥远的地方》等经典中国老歌均被带上舞台。整场演出以四人合唱的《今夜无人入睡》落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