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 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 北京新闻·警法
上一篇  下一篇

婚礼帮忙朋友身亡新郎赔偿

送宾客途中遇车祸,帮忙者家属索赔86万,法院判赔3万元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 通讯员贺颖超)小陆给朋友婚礼帮忙,送宾客途中遇车祸身亡。小陆父母将结婚者和宾客告上法庭,索赔86万余元。

  记者昨日获悉,昌平法院开庭审理,判决结婚者赔偿原告3万元。

  帮忙送宾客身亡

  23岁的小陆与小李是一起长大的伙伴。

  2010年11月,小李结婚,小陆应邀参加婚礼,不仅给了礼金,还在婚宴上帮忙。婚宴后,小陆送宾客董先生回家。途中,小陆驾驶的小轿车与一辆重型货车碰撞。小轿车随即起火,小陆当日死亡,宾客董先生受伤。

  小陆的父母诉称,小陆为小李的婚礼帮忙死亡,董先生也是实际受益者,故起诉要求小李夫妇和董先生赔偿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共计86万余元。

  结婚者和宾客被诉

  庭审中,小李夫妇辩称,小陆只是作为宾客参加婚礼,并不是被要求来帮忙的人员。当天晚上董先生喝了酒,由小陆将其送回家。事发后,小李及时到达事故现场并将小陆送往医院。小李夫妇认为,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董先生则称,事发当晚,他应邀参加小李的婚宴,车祸中自己也身受重伤,经鉴定为七级伤残。事后,考虑到小陆和小李都是自己的朋友,同时对小陆的不幸遇难又深感痛心,所以并没有向他们提出损害赔偿,“我是无责任的受害者,并不是受益者。”

  实际侵权人已赔偿

  昌平法院审理认为,小陆在义务帮工活动中发生交通事故,已由实际侵权人赔偿损失,故要求赔偿各项损失缺乏法律依据。但根据公平原则,小陆在为小李义务帮工活动中遭受意外,小陆父母在中年承受巨大的丧子之痛,且生活困难,小李夫妇应给予小陆父母一定的经济补偿。同时,董先生也是悲剧的亲历者,同样承受了巨大的身体和心理煎熬,小陆父母要求董先生承担责任,于法无据。最终,法院判决小李夫妇赔偿小陆父母三万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