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三普药业“套保”违规 董事长赔3亿

共造成3.7亿损失,其他三名高管赔偿7000万元;外界怀疑其进行期货投机交易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三普药业昨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在期铜套期保值操作中违规,造成3.7亿元损失。按照公司规定,公司董事长蒋锡培将赔偿3亿元,其他三名高管赔偿7000万元。

  4高管分担3.7亿损失

  昨日,三普药业公告称,由于公司相关人员违反了公司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中“选择合适的时机买入公司规定的品种”的规定,越权卖出了期铜,导致在套期保值业务中共损失3.7亿元。

  公司称,三普药业董事长蒋锡培作为公司保值业务领导小组成员,将承担3亿元赔偿,此外,三普药业董事蒋华君承担5000万元,公司采供中心副总监陈海萍和蒋泽元分别承担1000万元。

  公司还表示,以上人员一致承认给公司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并同意承担赔偿责任,均表示有能力履行赔偿,承诺赔偿款将于2012年12月31日前到账。

  三普药业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5.3亿,受铜期货、套保平仓和浮亏影响,上半年净利润6972.3万,同比下降68%。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突然亏损1.44亿元,导致前9月合计亏7477万。造成亏损的主因即铜期货、套保浮动亏损所致。

  公司利润表上显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2.79亿元,主要由于铜期货、套保浮动亏损所致;投资收益亏损9273万,主要由于铜期货、套保平仓或交割投资收益亏损所致。两者合计3.7亿元。

  外界怀疑其“期货投机”

  从2008年起,三普药业就不再是一家以医药为主业的公司。其通过资产重组,将主营业务由医药变更为电线、电缆。而根据三普药业2011年财报,电缆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高达97%。

  公司称,电缆的主要原材料为铜铝,铜铝的价格受国际大宗商品的影响波动较大。为规避主要原材料铜、铝、塑料、橡胶价格的波动风险,公司进行了期货套期保值。

  然而,铜价走势较为平稳,但三普药业此次亏损巨大,再加上“没有在合适时机买入”的解释不能令人满意。于是外界对公司“期铜套期保值”业务的真实性产生质疑,并怀疑董事长蒋锡培真实意图并非固定买进一定数量生产所需的铜来锁定成本,而是借机进行期货投机交易。

  据期货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有色金属价值浮动较大,为保障经营平稳性,的确有很多公司会通过期货交易所采用套期保值操作,选择一个合适的价格做空,锁定远期成本。“但三普药业并没有披露具体操作,无法判定亏损金额是否合理。”上述人士称。

  【名词解释】

  套期保值

  交易者在期货市场买进或卖出与现货市场交易品种、数量相同,但方向相反的期货合同,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或买进此期货合同来补偿因现货市场价格变动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例如,一个农民为了减少收获时农作物价格降低的风险,在收获之前就以固定价格出售未来收获的农作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