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商业
上一篇

股权危机的救赎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股权战争》

作者:苏龙飞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2年11月

定价:45.00元

  □书评人 余治国

  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面临着各种难以预测的不确定性与风险。有人失败,有人成功。失败者一无所有,成功者则以高回报作为高风险的补偿。如果说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商场如战场,那么企业内部的股权纷争更像是武林宗师之间在过招,或是围棋高手之间的比拼。

  在外人看来,企业创始人和投资人之间的比划就像功夫片一样,你来我往,拳来脚去,十分热闹。一些轰动一时的事件甚至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比如2008年上演的大片——《国美电器股权争霸赛》就十分精彩。当时黄光裕锒铛入狱后,国美总裁陈晓为了防止资金链断裂,与国内外众多投资者进行接触,最终决定引入全球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贝恩资本投资公司。但是,国美其他股东在黄氏家族身处险境时,不仅接受了贝恩资本苛刻的条件,还趁机试图剥夺黄氏家族的控股权。黄氏家族奋起反击,撤销陈晓等人的职务,最终保住控股权。而陈晓则公开曝光了国美的各种黑幕。当时,这部情节跌宕起伏、人事纷纷扰扰的“功夫”大片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新闻。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财经媒体人苏龙飞常年致力于民营资本之股权纷争的研究。在拥有海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之上,深入研究了各种民营资本的股权纠纷案例。

  他认为,民营资本创业者与投资者之间的股权之争,其根本原因在于三点:

  其一,创业者对资本游戏规则认知的匮乏。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总是渴望获得来自风险投资的资金支持,却很少能够看到融资条款中暗藏的玄机。投资者通过董事会条款、对赌条款、防稀释条款、上市调整条款等,将自己的利益保护得滴水不漏,而创业者却因为不了解资本游戏规则陷入被动。

  其二,创业者的草莽英雄主义遭遇西方成熟公司治理规则的不适。民企融资上市,会遭遇陌生的资本方,遭遇创业伙伴的想法分歧,甚至会遇到家事变故的侵扰。面对不熟悉的规则世界,创始人江湖老大的心态、把董事会开成家长会的习惯思维,和投资人往往不在一个平台思考,也不在一个平台说话。当创业者失去对企业的绝对控股权时,必然会受到董事会的制约,这就容易出现争夺企业控制权的现象,有时甚至还会导致创始人被罢黜。创始者与董事会发生分歧时,往往都是我行我素以草莽英雄主义对抗董事会。对于中国的创业者来说,如果不愿意在控制权层面受到西方公司治理规则约束的话,绝对控股权及董事会的多数席位丢不得。

  其三,股权纷争背后折射出中国复杂的政商环境。从微观角度看,股权纷争考验的是企业家的人性格局、契约精神、规则意识。从宏观角度看,中国的市场环境、资本制度、法治土壤则是股权纷争的外部原因。

  苏龙飞梳理了14个实际案例,以引人入胜的故事演绎手法,描述了公司股东之间围绕着股权进行博弈的过程,包括前因后果及案例启示。对于股权争议的博弈过程,每个阶段谁出拳错误,谁得分,后来者应记取何种教训。这部中国民企股权危机的救赎之著几乎做到了全面兼顾,就像是一个挂盘讲解的围棋棋谱,为中国企业家和投资人提供参考性的教训与经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