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2012FT/高盛商业图书奖揭晓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日前,2012年度“《金融时报》/高盛年度商业图书奖”揭晓。史蒂夫·科尔(Steve Coll)所著的《私人帝国》(Private Empire)打败《正义》作者桑德尔新著《金钱所买不到的》及沃尔特·艾萨克森所著乔布斯传记,最终获选。《私人帝国》是科尔对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进行深入调查之后写成的,意在揭示西方世界中非经选举形成的最强大力量中心之一的内部运作状况。

  担任此次评委会主席的英国《金融时报》总编辑莱昂内尔·巴贝尔(Lionel Barber)称赞科尔的书“雄辩、微妙且文笔优美”。另一位评委、荷兰皇家壳牌董事长约玛·奥利拉(Jorma Ollila)则认为,该书“告诉读者如何在21世纪管理一个真正的全球公司,以及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荷兰皇家壳牌是埃克森美孚的竞争对手之一。

  史蒂夫·科尔为“双料”普利策奖得主,曾于2005年凭借《幽灵战争》(Ghost Wars)获普利策非虚构类著作奖,并于1990年获普利策“解释性报道奖”(explanatory journalism)。他还是《纽约客》特约撰稿人、智库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的主席。《私人帝国》聚焦埃克森美孚最近21年的发展:从1989年埃克森·瓦尔迪兹(Exxon Valdez)油轮在阿拉斯加发生的漏油事件,到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钻井平台的漏油事故。该书详细研究了埃克森美孚两任CEO李·雷蒙德(Lee Raymond)和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管理风格、该公司在世界各地的政治影响力,以及它在气候变化争论中的争议性表态。此书由企鹅出版社和艾伦莱恩(Allen Lane)出版社联合出版。

  巴贝尔认为,本次评奖竞争极为激烈。《私人帝国》及其击败的5本书,构成了他所见过的最强决选名单。除上面所提到的《金钱所买不到的》和《乔布斯传外》,另外三本进入决选名单的书包括达龙·阿西莫格鲁(Daron Acemoglu)和詹姆斯·罗宾逊(James Robinson)合著的《国家为什么会失败》(Why Nations Fail)、威廉·西尔伯(William Silber)所著的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的传记,以及约翰·克茨(John Coates)所著的关于金融交易员生活的《犬狼之间的时刻》(The Hour Between Dog and Wolf)。据悉,科尔获得3万英镑奖金,其他进入决选名单的五位作者分别获得1万英镑的奖金。

  FT/高盛年度商业图书奖创立于2005年,旨在选出“对现代商业问题(包括管理、金融和经济学)提出最令人信服、最引人入胜见解”的书籍。

  编译:新京报记者 吴永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