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天下新书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老路:一次徒步之旅》(The Old Ways:A Journey on Foot) 罗伯特·麦克法伦(Robert Macfarlane)著 Viking Adult 2012年10月

  在本书里,作者麦克法伦从英国剑桥出发,沿着那些历史悠久的路线,横穿大不列颠和它辽阔的海域。读者将身临其境地与作者一起经历沿途的风景和故事、历史与现实。通过麦克法伦独特的笔触,本书将自然、历史、考古、地理和文学融为一炉。在一路的行进中,麦克法伦遇到很多同样在路上的人,这其中有游荡者,有朝圣者,有向导,有艺术家。更为重要的是,本书还是一次向心灵深处探寻的旅程,发现一路行程对一个人内心的影响和改变。麦克法伦不仅发现了那些真实的道路,更发现了一条感情与思考并存的内心之路。

  《半生所知》(The Half-life of Facts: Why Everything We Know Has an Expiration Date) 萨缪尔·阿布斯曼(Samuel Arbesman)著 Current Hardcover 2012年9月

  吸烟,从被医生推荐到被认为有害健康;“地心说”从被人们深信不疑到被“日心说”取代——人类的常识在不断发生变化。阿布斯曼带领我们深入到不同领域,在这些领域里,有的常识很快被取代,有的则经历了更长的时间。他告诉我们,所谓的“常识”只是在中等时间层面上的常识,一般只能延续一个人一生的时间。他通过一些有趣的例子讲解了常识的变迁。比如,英语专业的学生能从分析《坎特伯雷故事集》的著作中学到什么;为什么丈量一座山是如此困难;为什么仍然有很多父母让孩子多吃芹菜,因为认为芹菜富含铁。在接受常识的局限的基础上,《半生所知》将帮助我们发现一种丈量世界的全新方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