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北京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北京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父为子“捐肝”初定明日手术

为全国首例父为子跨血型肝移植手术;社会爱心捐款已足够手术费用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武警总医院病房,万金强正哄着哭闹的儿子。下周一,父子俩将要进行全国首例父子跨血型捐肝手术。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 “担心儿子等不及 父执意跨血型捐肝”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赵嘉妮 通讯员陈姝)昨日,记者从武警总医院获悉,湖北男子万金强为儿子“冒险”进行的跨血型亲体肝移植手术初步定于下周一(19日)进行,据了解,该手术为全国首例父为子跨血型肝移植手术。

  目前,4万元手术费缺口已经补上,天使妈妈基金会已经暂停万金强父子的公募平台。

  匿名人士捐助4万补齐缺口

  本报关于万金强父子的报道见报后,有与凡凡血型相符的读者打来电话咨询,是否可为凡凡“捐肝”,也有读者看到报道后,到武警总医院探望万金强父子。

  “看着孩子挺不容易的,希望他们能挺过难关。”前日下午,一名自称来自黑龙江的黑衣女子专程带着一万元现金及佛珠、巧克力等礼物到武警总医院探望凡凡。

  截至前日,万金强父子的手术费用已经凑够。

  据了解,凡凡的手术费用约为10万元,而考虑到他的病情较重,术后治疗可能仍需大量资金,天使妈妈基金会因此计划募集约12万元。

  前日,天使妈妈基金会新肝宝贝计划助医徐蔓介绍,经媒体报道后,大批好心人纷纷捐款,使善款达到98000余元,其中,有一名匿名人士捐助4万元,再加上万金强私人账户及施乐会、儿希会等平台的捐款,已足够支付本次手术费用。

  因此,天使妈妈基金会针对万金强父子的公募平台已暂停募款,但如果今后资金出现紧张,仍将重启。

  凡凡母亲想和儿子通电话

  “如果不做肝移植,凡凡恐怕很难撑到年底。”武警总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威介绍。

  但是,经过化验,万金强血型为AB型,凡凡则是B型,与母亲血型一致,可后者在凡凡11个月大时,就离开了这个家。虽然曾答应给孩子捐肝,但后来失去了联系。

  由于跨血型肝移植手术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均明显高于血型一致的肝移植,万金强也希望凡凡母亲能在最后时刻赶到北京,给孩子最后的希望。

  “我们再次呼唤凡凡妈妈回来,让宝贝活下去!”长期关注“胆闭”患儿的演员马伊俐也通过微博发出呼吁。

  昨日,万金强回忆,前晚11时许,凡凡母亲通过疑似位于广东珠海的公用电话打来电话。电话中,凡凡母亲带着哭腔,想和凡凡说两句,但凡凡已经睡熟,“她就说你们俩这样实在不应该”,对是否来北京的询问,也没有应答。

  ■ 新闻背景

  今年6月初,万金强不满两岁的儿子凡凡(化名)被确诊为胆道闭锁,但已错过做肝门空肠吻合手术(俗称“葛西手术”)的最佳时机,唯一救命的办法只剩肝移植手术了。万金强说,7月,凡凡母亲在电话中称5天后来京给儿子做亲体肝移植手术,但最后,她并没有来,后来电话也换了,无法联系。虽然他的血型与儿子不符,但怕“孩子等不及”,万金强极力说服武警总医院让他为儿子进行跨血型肝移植。(本报2012年11月12日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