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体育新闻·关注
下一篇

休城病人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Royce White

没开始就结束?是的,火箭新秀怀特的NBA之旅,正面临这一风险。图/CFP
怀特
位置:前锋 身高:2.03米 体重:123公斤
生日:1991年4月10日 出生地:明尼苏达州
高中:霍普金斯中学 大学:爱荷华州大
选秀:2012年第1轮16顺位被火箭选中
现效力球队:火箭

  在21岁的年纪,拿到一份数百万美元的合同,进入一支年轻得如同一张白纸的NBA球队,接下来,你会怎么做?绝大部分人的选择恐怕都是刻苦操练、融入球队,跻身轮换阵容,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渐渐在这个联盟站稳脚跟;罗伊斯·怀特没有,训练营迟到、缺席训练、缺席主场比赛,还在Twitter上大放厥词,批评球队。患有严重的焦虑症,是他的挡箭牌,但当事态愈演愈烈,怀特已经不自觉地触碰了NBA的底线,走到了整个联盟的对立面。他,是真的“病”了。专题综述/沈微

  1 “病”史

  天才少年屡次犯纪转学

  本来,怀特的选秀顺位怎么也不会低到第16位。他身高2米03,臂展达到惊人的7英尺1英寸,打大前锋却拥有后卫的控球和视野。上赛季在爱荷华州大,他场均拿到13.4分、9.3个篮板和5次助攻——一份相当全面的数据单。

  可这家伙在场外实在太不让人省心了。因为违反纪律的原因,怀特在高中和大学时多次转学。2009-2010赛季,他在一家商场偷了一件价值100美元的衣服,在被发现之后打了保安,结果那个赛季被禁赛。2010年,他又在大学寝室里偷了一个笔记本电脑,又被抓了个现行。为此,他不得不从明尼苏达大学退学,并转学至爱荷华州立大学。

  同样让众多NBA球队望而却步的,是怀特的焦虑症和由此引发的恐飞症。“我怕去机场,我怕起飞,在空中我感觉无比的不适,而在飞机降落接触跑道时,我觉得自己要死了。”他说,“进入NBA是我的梦想,但是如果没有了健康,那这个梦想就不存在了。”

  就这样,怀特一路掉到第16顺位,火箭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将他摘下。“他有成为球星的潜质,等他成长起来,他能在内线给球队提供巨大帮助。”总经理莫雷当时说,以怀特的天赋,在2012级新生中可以排进前五,这个险,值得冒。

  2 发“病”

  缺席火箭一周训练比赛

  莫雷也许很快就产生了一丝悔意。火箭的训练营开营后,怀特不见踪影。5天过后,他终于露面,却带着条件——他要和火箭补签一份协议,规定他可以自己开车去客场,而不必同全队一起坐飞机。

  “对于一名患有心理疾病的病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规律和稳定。”怀特当时说,“自己开车可以让我感觉更舒适,承受更小的压力,更有利于健康。”其实,就在不久之前,怀特还跟着火箭飞到拉斯维加斯去参加夏季联赛,一点事儿没有。但火箭还是满足了他的愿望。

  赛季开始了,怀特始终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上周,他开始公开宣泄自己的不满。他说,自己不能打球是因为火箭当他是一个心理病人,他要求得到出场时间:“只要能出场打球,我的焦虑症就没问题。”

  他和莫雷进行了数次交流,没有结果。而后,形势急转直下。本周四,他在接受ESPN采访时表示已经做好了离开NBA的准备,第二天又在Twitter上否定了自己说过这番话,但他坚称火箭对他“反复无常”。其间,火箭将他下放到NBDL,怀特没有去报到;他还缺席了火箭最近一周的训练和两场比赛。

  3 “诊断”

  与全联盟对立恐难立足

  昨日,怀特表示将在下周二同莫雷会面,讨论未来。无论这次会面结果怎样,在很多评论员看来,怀特的种种行为已经严重越界了。

  NBA历史上有不少球员都患有精神疾病。“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曾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服安眠药自杀未遂;比尔·沃顿曾因自闭引发狂躁症;雷·阿伦有强迫症,每次停车都停在同一个车位,如果那个车位被占了,他会大发雷霆。

  再说近一点的,慈世平在还叫阿泰斯特时曾患上严重的心理疾病,有暴力倾向,不得不接受深入的心理辅导,后来2010年随湖人夺冠后,阿泰还专门感谢了他的心理医生。

  慈世平和“友妈门”事件的主角德隆蒂·韦斯特都战胜了精神疾病,证明了自己,这是因为他们明白,NBA是一个只讲结果的世界,你必须比别人强才能生存下去。怀特到现在还没打过一分钟的NBA,也许,他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

  如果怀特这次和火箭真的闹翻,也许真的很难在NBA立足了。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总经理昨日对雅虎体育说:“他凭什么要求得到不一样的待遇?换做是我,早把他裁了。”

  哈林花式篮球队倒是对怀特产生了兴趣,他们的人事主管说,哈林每年在北美有270场比赛,一路上都是坐豪华大巴,所以,“我希望怀特能克服他的恐惧,拥有一个成功的NBA生涯,如果实在不行,他可以来我们这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