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北京新闻·警法
下一篇

平谷区蒋里庄村委会起诉区政府颁发土地使用证侵权;诉求撤销土地证获法院支持

平谷区长应诉承认颁证“有瑕疵”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宣判后,平谷区区长张吉福接受采访。昨日,平谷一村委会起诉区政府颁发土地证侵权,获法院支持。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平谷区蒋里庄村委会发现村里的一块土地被区政府以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形式,“划给了”北京金庄经济开发公司(简称金庄公司)。

  村委会以合法权益受损起诉区政府,要求法院撤销涉案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

  近日,平谷区法院做出判决,撤销平谷区政府对涉案土地颁发的国有土地使用证。

  涉案地10年前被“划走”

  11月13日,该案在平谷区法院开庭进行了审理。

  蒋里庄村村委会称,在一起民事诉讼中得知,村里的一块土地早在2001年7月就由平谷区政府“划给了”金庄公司,并颁发了“京平国用(2001)出字第01309号国有土地使用证”。

  村委会表示,这块土地一直由村里占有并使用。虽然在1999年村里与另一家单位签订了征占地补偿协议,但村委会从没有收到任何征地补偿,该协议未实际履行。

  村委会认为,区政府颁证的行为,侵害了村里合法权益。于是起诉区政府,请求撤销该国有土地使用证。

  政府称当时法律不健全

  当天庭审时,平谷区区长张吉福出庭应诉。

  平谷区政府代理人称,区政府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有权为第三人颁发土地使用证,并且村委会与用地单位签订了补偿协议,协议真实有效。因此,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

  本案第三人金庄公司表示同意平谷区政府意见,指出村委会不能证明涉案土地就是其占定的土地,并向法庭出具了与村委会签订的协议书及缴纳相关费用的证据。

  庭审快结束时,张吉福区长表示,颁证是合法的,但相关手续可能有所欠缺,在颁证过程中存在程序上的瑕疵。涉案土地是在上世纪90年代出让的,那时法律并不健全,只能做到整个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基本合法。

  区政府被判给予补救

  休庭15分钟后,合议庭对该案进行了宣判。

  合议庭经合议认为,平谷区政府颁证时,土地机关审核土地时间在程序上前后倒置、地籍调查内容审核意见不全面,违反了法定程序,应予撤销。金庄公司与原平谷县土地管理局签订了《北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且支付了土地出让金,其合法权益也应得到保护,平谷区政府应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案件诉讼费50元,由平谷区政府承担。

  宣判后,村委会和平谷区政府表示不上诉,金庄公司认为在自己的损失未得到赔偿前会进行上诉。

  ■ 追访

  区长

  政府面对败诉应有平等心态

  作为政府一把手、前来出庭应诉的平谷区区长张吉福称,此次区政府败诉,并不是给政府抹黑,政府也应有平等心态,将按照判决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如果第三人需要用地,区政府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为其征地,如不需要用地,该赔多少赔多少。

  据介绍,2011年7月,“行政首长应诉制”在平谷区全面推开。一年里,党政机关行政首长应诉率由原来的2.45%上升至75.68%,成为北京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最高的区县。

  2012年,平谷区执行《行政应诉工作规则》,成为在北京16区县中唯一一个对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提出硬性指标要求的区县。

  “通过法律等司法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是一个好的发展,也是建立法制政府的必经之路,以此让行政领导甚至公务员,在做出一个决定时,一定要依法、依照程序来办理,否则就是要面临被起诉。”张吉福希望更多的群众通过诉讼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就像区政府这样的单位也是可以起诉的。

  村委会

  起诉政府没受到压力

  11月13日庭审时,作为原告蒋里庄村委会的主任张满贵直到走进法庭,才知道区长张吉福作为被告方出庭,感觉吃惊又很亲切。

  张满贵称,因为区长出庭,让他对法院的公正判决有了信心。当初起诉区政府时,“还真没受到什么压力,也没有谁出面进行阻挠,因为他们都相信通过法律可以解决问题,这与行政上的上下级没有关系。”

  该案判决后,张满贵笑了。他说,打赢了官司,回去给村民也有个交代。通过此次诉讼,对以后的工作也没什么影响,并没有什么可担忧的。

  法院

  审判考虑平复社会矛盾

  “行政审判考虑的是平复社会矛盾问题,主要就是把老百姓与行政机关矛盾很好地化解掉。”该案承办法官表示,法庭查明,区政府确实在颁证程序上存在瑕疵,故做出了撤销区政府颁证的行为。另外,补偿第三人的问题虽然不是本案审查重点,但合议庭合议时也予以了考虑,所以在判决中写明由区政府采取补救措施,这为后续补偿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该法官介绍,在起诉平谷区政府的行政诉讼案件中,本案已经是第二起区长参与区政府涉诉的案件。第一次区长出庭的案件,行政机关胜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