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月入万元再征个税”不妨一试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尽管“月入万元再征个税”对低收入者帮助不大,但却能帮助中产阶层壮大。既然间接税难以彻底改革,就应该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在日前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关于“中国收入分配症结与出路”的专题会议上,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原主任王健在论坛上表示,应该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高至一万元。

  事实上,个税起征点如何调整,不仅关系到收入分配改革成效,而且也关系到税改方向。显然,收入分配改革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个税起征点调整是这个系统不可缺少的部件。个税起征点与分级、税率,是调整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之一。从收入分配改革的角度看,“月入万元再征个税”可以尝试。

  显然,相比其他手段来说,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可以直接增加居民收入。而居民收入增加,不仅可以壮大中产阶层的队伍,让中国早日实现从“哑铃型”社会转变为“橄榄型”社会。而且还可以拉动中产阶层消费,有利于缩小中产阶层和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差距。

  尽管“月入万元再征个税”对低收入者帮助不大,但却能帮助中产阶层壮大,有利于社会稳定,可以降低社会管理成本。而且,“月入万元再征个税”也是政府让利于民的一个体现。在过去多年,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大大快于居民收入增长,理应政府让利,还富于民。

  另外,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一线城市来说,“月入万元”大概也只是中等偏上收入水平,并不算高收入。如果在高收入地区试点“月入万元再征个税”,无疑,有利于让不同地区的个税征收更公平。

  从税改方向上来看,“月入万元再征个税”也值得一试。美国等国家的个税占政府税收近半甚至更多,而我们不到7%,并不等于这是我们的税改方向。一方面,美国个税7成由10%富裕家庭承担,而我们的个税主要由工薪阶层来承担。另一方面,美国基本没有间接税,而我们的间接税税种多,税负重。

  财政部相关学者曾公开表示,我国个人所得税占政府税收比例将不断提高。但笔者不认可这种说法,因为我们的税制和美国等国家不一样。如果要提高个税占政府税收的比例,前提是取消间接税。但很显然,有关方面只能适当调整,不会彻底改革间接税。既然间接税难以彻底改革,就应该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当然,即使实行“月入万元再征个税”,效果也有限。因为,我们的个税是以个人为单位征收的,忽视了家庭负担,理应以家庭为单位来征收。从某种意义来说,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远远比“月入万元再征个税”更有意义。相关专家不妨围绕“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多提建议,促进税制尽快合理改革。

  □张海英(北京 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