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三一部分管理部门迁京

集团核心事业部仍留长沙;业内解读或为避免同城竞争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锐)昨日,一则“三一集团总部迁往北京”的消息引发关注。记者从三一集团相关部门处证实,三一集团确有计划将一部分管理层从长沙迁往北京,但不涉及核心事业部。三一方面称这是公司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需要。业内对此的解读是,为避免与另一家行业龙头中联重科的同城竞争。

  在京暂无新建厂计划

  昨日,湖南当地媒体报道称,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在内部早餐会上突然宣布了三一有关迁往北京的决定——三一集团职能总部和各核心事业部将全部迁往北京市昌平区,长沙基地将仅保留泵送事业部,涉及人数达千人之多。据悉,职能总部的搬迁被要求“两个月内全部完成”。

  三一集团宣传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1号早上梁董事长在每周例行的全球视频会议上确实宣布了总部管理层要迁往北京,但仅仅是高管和职能部门中的一部分,而且几大事业部绝不会搬迁,人数也不会上千”。她介绍说,目前集团对具体搬迁哪些职能部门以及何时搬迁都还有待详细规划,但难以在两个月之内完成。

  “这些核心事业部都在长沙有基地,北京现有的产业园怎么能容纳下。”上述新闻发言人称。

  三一重工总裁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搬迁后,三一在战略上应该会向北京倾斜,但暂时还没有在北京新投资建厂的计划。

  早在2003年,三一集团就在昌平区投资设立了北京市三一重机有限公司,该公司后被纳入三一重工。目前,三一集团除了在北京市昌平区建立了桩机产业园外,还计划投资50亿元建立风力发电成套设备产业园。

  三一称为更好地国际化

  对于搬迁管理层的原因,三一给出的说法是为了更好地国际化。

  “搬迁很大程度上是企业的国际化发展需要,三一已经做得这么大了,要更进一步就必须如此,这跟1992年公司从涟源迁到长沙是一个性质。比如在并购、吸引人才方面三一目前还有短板,而落户北京则足以支撑起一个国际化大企业的发展计划。”上述三一重工总裁办负责人称。

  不过,有工程机械行业人士认为,如果真是出于国际化需要,三一应该把总部搬到香港而不是北京,但如果是出于规避与中联重科的同城竞争,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竞购德国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之战,再到今年上半年双方互指激进销售的“口水战”以及近日爆出三一重工“间谍门”,在长沙,作为地方国企的中联重科与民营的三一重工就如一对德比兄弟,两家公司你争我夺、口诛笔伐乃至人才相互挖脚。

  不过,当记者询问集团总部搬迁是否是为了避开同城竞争时,上述新闻发言人称:“只能说同城竞争情况确实存在,但公司给出的搬迁口径里没有这个说法。”

  三一总部搬迁历程

  三一集团始创于1989年,当时公司总部设在湖南涟源。

  1992年,三一集团总部迁至长沙。

  2012年,三一集团计划将部分管理部门迁往北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