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下一篇

政治人物的出场方式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舆论场

  邹振东 厦门卫视总监

  政治人物一旦登上高位,他的第一次讲话,第一个会议议题,第一次出行,就有着确定的舆论指向和无限的想象空间。当我们回顾十年前、百年前政治人物的第一次出场,我们就会发现历史埋下的种种伏笔,意味无穷。

  美国大选刚结束,观察家就纷纷猜测奥巴马连任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是哪一个。这不,国内某媒体就预测“奥巴马连任首次出访的国家,欧洲国家可能性高”,专家给出的理由是:“要想成为奥巴马连任后出访的首选国家,一般推测,至少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这个国家必须是美国的盟友,其次,这个国家和美国的关系十分重要。”

  不幸的是,专家总容易猜错,让专家大跌眼镜的是,奥巴马就是不按常理出牌,这个国际“高富帅”选择的首访国家居然是:泰国、缅甸、柬埔寨——在国际丛林中,它们充其量是屌丝级国家。“怎么可以绕过铁杆盟友呢?”连菲律宾都愤愤不平,《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评论称,奥巴马此行抛弃“在亚太地区的长期战略安全盟友菲律宾”,“这在马尼拉引发了敏感的民族主义情绪”。

  一听到奥巴马计划首访东亚三国的新闻,我的脑海里想象的第一个画面,就是奥巴马和昂山素季的合影。长期的舆论观察,让我本能地预感,这应该是奥巴马首次出访最轰动的照片;也是奥巴马继飓风期间在灾区拥抱老妇人的那一张照片之后,最让人难以忘怀的照片;甚至,可能是可以流传十年、二十年的一张照片。

  果然,这两天奥巴马亲吻昂山素季的照片,成为全世界无数媒体的头条,它让此行的一切图片黯然失色。想一想它蕴含的信息吧:男人与女人,黑人与亚裔,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与缅甸“国父”之女,世界上最有权势的国家的领导人与世界上最容易被忽略的小国反对派领袖……

  毋庸置疑,奥巴马的东亚之行是一次成功的舆论策划。(奥巴马为此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到访缅甸的在任总统,仅仅这一条,就足可以刺激世界的神经。)它让媒体兴奋,也让政坛不解;它让一些小国惊喜,也让某些大国不安;它赚足了眼球,也留够了话题:第一世界与第三世界,西方与东方,美国与亚太,美国与中国,欧洲战略与亚洲战略,美国模板与民主转型……

  这让我想起了美国大使骆家辉的第一次中国之行:乘坐普通航班、自背双肩包、穿休闲皮鞋,拒乘专车、优惠券买咖啡,没有随从没有警卫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热烈欢迎的豪华排场,携着妻子和3名子女轻松和媒体见面……骆家辉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媒体的惊叹号。

  政治人物的出场方式不可等闲视之。哪一个大片导演,会忽视主角的第一次出场呢?一部影片前十分钟的主角如何登场,决定了影片的镜头节奏与叙事美学,也决定了人们有没有兴趣继续呆在电影院。

  那么奥巴马的东亚之行是谁在导演?在美国总统周围,有许多顾问:军事顾问、经济顾问、法律顾问……,我猜总导演肯定不是外交顾问,外交顾问给出的建议,一般是选择对美国最重要的大国,而按照外交关系的重要性排列,无论如何,前三十名,都轮不到泰国、缅甸、柬埔寨的。由此,我们可以合理推测,是总统的媒介顾问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媒介顾问,我更愿意称之为舆论顾问,是美国总统最倚重的顾问。政治人物一旦决定参选,他要物色聘请的第一个顾问就应该是媒介顾问,因为他不是幕僚席上的军师,而是选战横刀跃马的战将。只有按照舆论规律出牌,新任总统的脚步,才会从美国踏上遥远而神秘的缅甸。

  政治人物一旦登上高位,他的第一次讲话,第一个会议议题,第一次出行,就有着确定的舆论指向和无限的想象空间。当我们回顾十年前、百年前政治人物的第一次出场,我们就会发现历史埋下的种种伏笔,意味无穷。

  政治人物选择什么样的出场方式,就是选择什么样的舆论方向,就是选择什么样的舆论武器。他种下的舆论种子,一定会发芽、开花、结果……(11)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