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聂梅生:应建立土地供应双轨制

实现政府供地和市场供地并行,平抑地价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袁晓澜)昨日,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年会上,该协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建议,未来楼市调控的方向是用市场化的手段改革来替代现有的调控政策,中国应建立双轨制的土地供应机制、实行差别化的信贷以及完善房地产税收制度。

  双轨制可抑地价

  聂梅生透露,近日国土资源部曾来商会开调研会,了解能否够逐步形成政府供地和市场供地的双轨制。如果这个能形成,对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平衡发展是一个巨大的动力。

  她认为,现在中国只是政府供地,没有市场供地,如果能形成另外一只手,市场供地和政府供地之间有一个竞争,有利于平抑地价。正好现在土地卖不出去的情况下启动双轨制是最好的办法。

  事实上,农村土地流转,同地、同权、同价问题,十六大就提出来,但没有实施。聂梅生认为,未来的改革就是要实现农村土地流转,形成集体用地和国有建设用地的土地供应双轨制,这将有利于降低土地价格,进而对降低房价有好处。

  她认为,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而不解决农村问题不能城镇化,农村问题中不解决土地问题也不能城镇化。

  房产税可扩至企业地产

  对于市场关心的房产税扩容问题,聂梅生表示,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很难界定哪部分是经营,哪部分是自住,征收起来比较复杂。

  但她表示,对企业法人持有的房产,如商业地产、工业地产、厂房等,经营性主体比较好确定,征收也相对容易。她认为,先把应该收的收上来,非常难收的就不要碰。

  昨日,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总裁张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房产税牵涉的面不会太广,会有个推广的过程,如果征收,也是先向购买豪宅、大面积房产的富人开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