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文娱新闻·综合
下一篇

《小美人鱼》为大剧院舞蹈节拉上帷幕

舞蹈节历时一个月,汇集海内外名家;观众不出国门便能欣赏世界级优秀作品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小美人鱼》曾在9月底首度公演,此次成为大剧院舞蹈节的尾奏。王小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今晚,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小美人鱼》在国家大剧院演毕,为期一个月的国家大剧院首届舞蹈节也随之闭幕。从10月24日开始,历时一个月的舞蹈节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3台30场演出,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意大利阿岱舞蹈团、美国沈伟舞蹈艺术、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相继登台,希薇·纪莲、杨丽萍、谭元元、许芳宜等舞蹈家纷纷献艺,演出了包括编舞家约翰·诺伊梅尔、沈伟、威廉·福赛斯等当代编舞大师的代表作。

  海内外名家名团相继登台

  本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中最大牌的艺术家非希薇·纪莲莫属。上周,这位47岁的当代舞坛巨星带来了现代舞集《六千英里之外》和新古典芭蕾《玛格丽特与阿芒》两部作品,令人为之疯狂。曾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编舞的华人编舞家沈伟,也将自己的内地首秀献给了此次舞蹈节,受到了观众热捧。“一代舞神”杨丽萍的收官之作《孔雀》作为舞蹈节的开幕演出,则让观众见识其宝刀不老的风采。

  此外,德国老牌的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充满年轻活力的台湾云门舞集二团、意大利颇受欢迎的阿岱舞团、在伦敦赛德勒斯·威尔斯剧院驻院的兰登舞团等也都带来了精彩的演出。

  特别举办8场公益活动

  在昨晚的闭幕演出上,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演出了诺伊梅尔编导的舞剧《小美人鱼》。这部改编自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的作品,是诺伊梅尔2005年为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而作。今年,中芭将这部作品引进并邀诺伊梅尔亲自前来指导排演,该剧曾于9月底首度公演。

  除了演出之外,此次舞蹈节还特别举办了8场公益活动,包括杨丽萍、沈培艺、王亚彬、云门舞集二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阿岱舞团等名家名团,先后走进博物馆、校园,与观众零距离分享舞蹈之美。

  今年是大剧院第一届舞蹈节,无论票房上还是影响上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希望能在以后的舞蹈节中请来更多的名家名团名剧,用上乘的演出、多元的活动和交融的平台,让国内的舞蹈爱好者们不出国门,就可以和纽约、和伦敦观众看到一样精彩的节目。口述:邓一江(国家大剧院副院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