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 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 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快速查处雷政富与网络反腐合拍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地方政府部门应顺应潮流和民意,积极看待网络反腐,依法调查,快速回应。一个明智的政府部门,没有理由不重视网络反腐,也不会坐等某一网络反腐事件持续发酵。

  经重庆市纪委调查核实,近日互联网流传有关不雅视频中的男性为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11月23日,重庆市委研究决定,免去雷政富北碚区区委书记职务,并对其立案调查。

  雷政富不是第一个被网络反腐曝光的官员,也不是第一个被曝光不雅视频、照片的官员,但他应该算是最快被查处的官员之一。

  对于雷政富不雅视频事件,重庆方面态度积极而严谨。在网络曝光后,22日,重庆就迅速将事件定性为实名举报,向外界表示,高度重视、严肃调查,并初步确定视频非PS。23日,重庆方面在确定雷政富为不雅视频男主角后,免去其职务,并立案调查。此案可以说是制度反腐与网络反腐合作反腐的又一典型案例。重庆正视网络反腐提供的线索,积极展开行动,一场舆论风波终于有了初步结果。

  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公民社会日益成熟,网络反腐也就蔚为大观。网络反腐不同于纪检部门的反腐,也不同于过去民众向有关部门上访、举报。网络反腐一开始就借助微博等网络传播平台,以爆炸性的猛料让公共舆论空间瞬间鼎沸。网络反腐从来不单纯是法治的问题、反腐的问题,也是一场公共舆论突发事件。

  地方政府部门理应对此有清醒的认识,顺应潮流和民意,积极看待网络反腐,依法进行调查,快速做出回应。

  倘若对网络反腐置若罔闻,那么,必将形成持久不息的舆论事件,让地方政府公信受到重创。“表哥”杨达才事件就是典型的负面案例。由于陕西方面消极面对网络监督,让“表哥”事件又形成了类似于华南虎照事件的公共舆论危机。最终,“表哥”虽被查处,但是当地政府也透支了公信。这样的代价,得不偿失。

  一个明智的政府部门,没有理由不重视网络反腐,也不会坐等某一网络反腐事件持续发酵。只要坚持依法办事,实事求是,网上的反腐信息当然也就是最好的反腐线索。

  只有积极对待网络反腐,方能增进民众的信心,赢得社会的信任。昨日,官员不雅视频的爆料人纪许光发布微博表示,他将选择信任,赴重庆配合纪检部门进行调查。而此时舆论对他的重庆之行,反而没有什么担心。

  希望接下来重庆方面根据爆料人提供的线索,全面调查雷政富是否涉嫌违法行为。可以预见的是,雷政富不会是最后一个,而在获得一系列正面激励之后,网络反腐风暴的威力将会继续增强。其他地方也应该从这些事件当中吸取经验教训,学会善待网络反腐,有效利用网络反腐。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