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北京新闻·警法
下一篇

9人印尼打电话诈骗同胞250万

参加由台湾人组织操控的大型电信诈骗集团,冒充“警察”、“法官”等,作案分工明确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件中的9名嫌疑人,在朝阳法院受审。这9人在印尼雅加达的窝点,仅用半年时间,就诈骗同胞250余万元。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昨天,朝阳法院对一个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集团中的9名中国籍涉案人员公开审理。9人均被控涉嫌诈骗罪。

  这是公安部去年侦办的“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的其中一起。彭发荣等9人在印尼的这个“窝点”,半年内骗取40多名中国大陆受害者250余万元。

  捣毁电信诈骗集团抓598人

  去年6月,大陆联手台湾、印尼、马来西亚等地警方同步行动,成功摧毁一个由台湾人组织操控的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598名。其中,94名大陆犯罪嫌疑人移交朝阳法院审理,彭发荣等9人所在的“8号窝点”在几起案件中诈骗数额最高。

  这一窝点地处印尼首都雅加达郊县的一个二层别墅内。据介绍,该别墅“办公区”分别在地下室和一层,房间内布满了桌椅、话机,本案犯罪嫌疑人就在此拨打国内用户电话,两名被告男子冒充警察,所有女子冒充法官,以对方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进行诈骗。

  而他们则住在二层的标准间里。别墅还有两人给他们做饭。据他们证词,该别墅每天窗门关闭,很少有人出来。

  从属犯罪量刑会降档

  由于该案涉及人数、证据繁多,审理从昨天早晨9时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其间两次休庭。

  公诉人指控,2011年1月至6月间,9人在印尼雅加达市,骗取国内多人共计250余万元。9名被告人全部认罪。

  但关于认定金额问题法庭上出现较大争议。辩护人认为,所有案犯分别于3月、5月在窝点,6月便被抓,公诉人应把每人诈骗金额统计出来,且被告不是主要犯罪人员,因此诈骗金额应由窝点组织人负责任。有辩护人直接称“证据体系出现问题。”

  公诉人则表示,诈骗金额根据银行转账单据、窝点起获账户统计,以及通过电话流量确定的,9人犯罪金额是在窝点的时间段从窝点发生的被骗金额。“每个人都起到参与作用,当然指控其参与犯罪。”检察官说。

  检察官表示,本案属于数额特别巨大,但由于本案中被告均从属台湾人组织,属于从犯,在量刑上会降档。

  该案未当庭宣判。

  ■ 案情

  培训手册厚达186页

  每天,彭发荣姐姐等女被告人,这些在地下室的“一线”人员随机拨打电话,冒充法官告知被骗人其“银行卡欠费”,诱导他们转接“公安”;对方上当后,电话便转给一楼“警察”彭发荣等“二线”人员,告知被害者涉嫌“洗钱”,诱使他们继续转接“银监会”这些“三线”人员。

  而“三线”则均由台湾人担当,负责诱使被骗人从银行汇钱到“国家安全账户”而使其受骗。据称,该别墅的台湾籍人达二十来名,警方捣毁窝点后,他们则被台湾警方带走。

  在公诉人提交的证据材料中,“话术”培训手册就像剧本一样,内容详尽,厚达186页,专门用于新人培训,学习诈骗技巧。一些人还在手册上留下“心得体会”,如“时时刻刻给客人上紧发条,不要让他们的神经松懈”、“口气保持一致性,态度立场强硬,细节加强”、“尽量让客人不要有时间想太多,多跟客人说话”……

  ■ 讲述

  出国后被扣护照威胁

  被告人中,他们有的是被台湾的朋友、家人带到印尼,也有跟着台湾男友到的印尼,一名被告被抓获时还怀了孩子。案发前,1992年出生的张芯芯特别休学一年,跟着台湾男友到印尼“挣钱”。

  “走之前我知道他从事诈骗,但是我不知道我也要接电话,当时给我的定位是做翻译工作。”张芯芯说,到当地后,她发现仅是陪着人到超市买吃的,英语作用不大。而不久,男友便拿走了她的护照,让她学习打电话诈骗。

  被告人均称,到了当地后护照等证件就被台湾人收走。“我不想干了,多次要求回家看孩子,都不给护照。我要打电话回家给父母,也得他们许可。”一人哭诉。

  而据一名曾在2011年5月回国7天的被告人说,走之前,对方“半威胁”地告诉她,如果投案,就随便打些赃款到她卡里,她也脱不了干系。

  电信诈骗示意图

  一线人员

  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拨打国内用户电话,称其银行卡欠费,并建议联系“警方”。

  二线人员

  冒充警察,称用户银行账户涉嫌违法“洗钱”,诱使对方进入下一诈骗环节。

  三线人员

  冒充法官或银监会工作人员,称为保证用户账户资金安全,让其将钱汇入“国家安全账户”暂存。

  诈骗组织者

  在用户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后,立即提取或转移,成功实施诈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