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商业
下一篇

房地产泡沫与婴儿潮危机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经济严冬就在眼前》

哈瑞·丹特、罗德尼·约翰逊 著

中信出版社2012年10月

定价:58.00元

  □书评人 王培垠

  世界上有两个国家都是因为人口红利的拐点而发生房地产市场崩溃的,如你所知,一个是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一个是刚刚爆发次债危机的美国。

  《经济严冬就在眼前》的作者哈瑞·丹特以及罗德尼·约翰逊在这本新书中更加言辞确凿地发出警告:“2012年会是全球经济危机的起点!”这两位作者指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成为未来这场全球危机中的标志性事件,他们向中国读者提出建议:“在2013年到2015年间可能出现的全球房地产崩盘发生之前,中国投资者应该将手中所有非关键性行业与住宅房产出手”。哈瑞·丹特的决策主要基于人口因素和结构,以此来对经济进行预测。

  一般来说,人口被认为是理解经济长周期的线索。他认为,传统理论所谓的消费者信心这一说法并不代表经济的驱动性力量,而人口年龄结构才是经济周期的一种本质。以群体的视角来看经济,人群的数量、需求与消费会随着人群年龄的增长而改变。在他看来,这种改变是有迹可循的。而在过去几十年中,哈瑞·丹特也是凭借此,成功预测了几次商业繁荣。

  书中介绍了哈瑞·丹特的一些通过人口统计研究发现的结论。比如,普通人一般会在45到50岁之间达到消费支出顶峰。而消费者的消费支出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因素。所以,当婴儿潮的人群开始步入成年后,特别是进入劳动年龄阶段之后,经济开始呈现增长,需求迅猛增加,而公司的收益也随之上升,资产价格开始膨胀。而在婴儿潮步入45到50岁的拐点之后,因为人口数量和行为习惯的改变,则可能引发资产价格的下降和萧条。因此,他得出确定进入46岁的人口是处于上升期还是下降期,对于经济增长的大趋势判断可以作为决策的基础。依据于此,作者认为正是上个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的婴儿潮,导致美国在经历从80年代开始的多次历史事件冲击之后,经济依然保持增长。

  虽然婴儿潮带来繁荣,不过它也导致问题,就是在其生命周期的前45到50年,导致了经济扩展必然引发的产能过剩。而这婴儿潮的下一代人群,由于人口规模缩小,特别是当婴儿潮一代准备为退休开始打算、减少开支、并偿还债务的时候,这将使得经济进入通缩和萧条的阶段。因此,作者认为美联储的救市无力改变人口结构,因此只能拖延,而无法改变去杠杆化的通缩局面。

  实际上,如果这一分析成立,那么全球的经济可能将真的进入作者所说的大通缩时代。因为中国的经济主要依赖于制造业出口,而美国此前的婴儿潮世代又是最大的、最有消费能力的人群,这群人开支顶峰的过去,势必影响中国的低端出口业。而日本和德国、甚至欧洲早已在老龄化社会构成中。除非印度以及非洲的一些人口大国开始现代化进程,可能挽回一些颓势。

  对于中国,哈瑞·丹特之所以给出了严重的警告,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峰值将在2015年达到顶峰后,开始走下坡路。而中国在基建、房产以及低端制造业的过剩产能,很难被彻底清除,而房价泡沫已经形成。就算与美国房价最昂贵的地区比,中国的房价与平均收入之比都要高出不少,甚至这其中考虑进入了高收入人群,仍然是比美国高的结果。所以他认为,在2015年到2025年的这十年间中国可能才能消耗掉过剩产能,而即便消耗完成也无法实现过去的增长力度。实际上,中国有三次婴儿潮。分别为:1950-1957年、1962-1973年、1987-1991年。以1962-1973年婴儿潮最为庞大。如果按照46年到50年的支出高峰算,对应的支出拐点区间应该落在:2003年-2007年、2015年-2023年、2036年-2040年。而现在2012年距离拐点区间也不过3年时间,加上外部美国婴儿潮的退却对中国出口的冲击,那么对中国的楼市泡沫将产生巨大的影响。而实际上,中国的人口红利基本上也将于2015年前后转向人口负债,抚养比的提升,将改变整体的储蓄、投资和消费习惯。本文开篇的时候写到,日本和美国经历的房地产市场崩盘,都是在人口状况发生改变的时候发生。

  现在中国进行的一切,是否会重蹈日美覆辙,我们不清楚,但是面对《经济严冬就在眼前》书中翔实的数据和警醒世人的观点,想必读过之后,你会有自己独特的判断和看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