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优酷土豆合并财报“冰火两重天”

不计合并等费用,第三季优酷扭亏,实现净利2530万元,土豆一个多月亏损8297万元,超去年第三季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昨日,优酷土豆发布了8月23日两家合并后的首份财报。本次财报由优酷第三季整体业绩数据及土豆网8月24日至9月30日数据组成。财报显示,优酷土豆整体净收入为5.02亿元,整体净亏损为9150万元。不计优酷土豆合并等费用,优酷实现净利2530万元,土豆则亏损8297万元。

  优酷“盈利”土豆巨亏

  8月23日优酷土豆合并完成。合并之后,优酷改称为优酷土豆集团,土豆的财务管理并入此公司。由于优酷及土豆的销售业务从合并完成至2012年第三季度末大致保持独立运营,所以本次财报是由优酷第三季整体业绩数据及土豆网8月24日至9月30日数据组成。

  据财报后附的报表显示,合并后公司整体净收入为5.02亿元,同比增长84%,整体净亏损为9150万元。不过,其中优酷网净营收为4.83亿元,同比增84%,毛利润1.81亿元,同比增168%,并且实现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即不计入期权费用、商业合并等费用)下扭亏,为净利润2530万元。

  土豆网业绩则出现大幅下滑,8月24日至9月30日这一个多月的净营收为1868万元人民币,而2011年第三季土豆净营收1.497亿元,前者仅为后者的12.47%;并且这一个多月的净亏损为8297万元,超过去年整个第三季度的亏损,去年第三季亏损为5560万元。

  优酷广告吸引力或提升

  优酷、土豆宣布合并后,两个平台覆盖了近80%的视频用户,日播放量达4亿,合并后广告策略成为关注重点。合并前后,优酷一直称要同时保护两个品牌,维持两个平台独立发展,业界也对1+1是否大于2持关注态度。但从财报看,合并后两者面临完全不同的情况。

  根据财报披露,第三季度优酷来自广告商平均广告投入从每位100万元增长到170万元,而广告商数目从296增长到316。土豆的营收则大幅下跌。i美股分析称,优酷合并土豆,品牌影响力提升,对于品牌广告主的吸引力无疑是最大的,广告资源和投放规模也逐渐向优酷平台倾斜,优酷的议价能力也随之增强。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割裂两个合并公司的算法没什么意义。双方合并后,会根据需要把费用分配在两个公司之间,尤其是整合费用。此说法未获得优酷方面回应。

  ■ 相关

  优酷土豆看好移动视频

  9月初,后台贴片广告投放系统打通,广告主可打包投放以解决两个网站投放的重合问题。财报发布前,11月28日,优酷、土豆针对广告客户共同举办了资源推介会。

  在推介会上,优酷土豆CEO古永锵强调了视频移动端策略。他表示,2012年底,移动VV(日视频播放量)即将过亿。“预计2013年将是移动视频商业化元年,移动营销的起点。”优酷土豆还在财报中公布,整体流量当中来自移动终端的贡献已超过20%,呈现迅猛增长的趋势。

  除了优酷土豆,各大视频公司都把移动端布局确定为核心的战略方向,并实施扩张。“今年整个视频行业而言,都在疯狂去铺设自己的移动客户端。”搜狐视频CEO邓烨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过邓烨也表示,移动视频是一个策略性的投入,目前还没有具体盈利模式。(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