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发改委批准海尔收购斐雪派克

此前传海外遇阻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昨天,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通知称,已于10月份核准海尔集团公司收购新西兰斐雪派克全部股权项目。

  斐雪派克独董讨价还价

  据了解,斐雪派克创建于1934年,是一家以生产高端冰箱、洗衣机、洗碗机、干衣机和灶具为主的全球性家电企业,是新西兰著名家电品牌,其品牌的价值在新西兰人心目中地位很高。

  据悉,海尔公司试图收购斐雪派克的进程已经持续了三年。早在2009年,海尔集团已收购斐雪派克20%股份。今年9月11日,海尔集团向斐雪派克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出价1.2新元/股。此前,海尔与斐雪派克第二大股东签署锁定协议,受让其17.46%股权。

  但此项收购此前传出在海外遇阻。今年10月初,斐雪派克的独立董事们一致建议股东拒绝海尔的收购要约,原因是价格“不合理”。而海尔则坚持此前的出价。

  收购已经完成大半

  据海尔集团公开的资料,公司2011年总收入为1509亿元,在全球有21个工业园,14万多个销售网点,5大研发基地,海外营业额占其总营业额的26%。

  律师谢湘辉表示,国内企业在海外收购需要经过几个流程:两个企业的董事会审批通过,达成收购合同,收购方政府审批通过,被收购方政府审批通过后,交易才最终达成。

  目前,海尔海外收购斐雪派克的流程走完一大半,只要该交易不涉及高科技等敏感领域,一般不会遭到被收购方政府反对。

  昨天,海尔公司并未对此项收购的进程做出公开回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