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日本首次网络直播党首辩论

吸引约140万人观看,约55万人评论;10政党党首参加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1月29日,东京党首辩论现场,辩论人并排坐在高凳上,背后设置了360度LED大屏幕,实时播放网友的评论。

  日本民主党代表野田佳彦、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等10名党首,11月29日晚在一家日本著名视频网站上直播党首辩论会,耗时近1个半小时,这是日本历史上首次网络直播党首辩论。主办方称共有140多万人观看现场直播。昨天11个党派的党首再聚首,参加众议院选举前的辩论会,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定于12月16日举行。两次辩论的焦点都集中在核电政策、经济、消费税增税及外交等问题上。

  LED屏幕实时播放网友评论

  网络辩论自11月29日晚8时开始9时42分结束,有两家视频网站进行了直播。其中主办的“Niconico动画”视频网站称共吸引140万3551人观看,55万2017人进行了实时评论,创造了该直播视频网站的历史纪录。

  作为网络时代选举活动的一种新形式,这次辩论受到普遍的关注,各大电视台都派出直播车。

  直播画面中,辩论人并排坐在高凳上,背后设置了360度LED大屏幕,实时播放网友的评论。安倍开始讲话时,屏幕上出现代表拍手的网络用语;而野田讲话时,有人讽刺地写道“议员的生活是第一位”。

  《朝日新闻》描述,辩论台布置得好像人气歌手的演唱会场。

  安倍“逼迫”野田参加

  参加此次辩论的政党包括民主党、自民党、日本共产党等在内的10个政党党首,维新会党首石原慎太郎没有出席。

  就这场辩论,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最早表明要参加:“希望能在网络直播中与野田佳彦进行辩论。”民主党曾一度表现迟疑,干事长代行安住淳11月26日表示:“这将破坏党首辩论的优良传统”。安倍晋三的秘书随后在安倍的Facebook上写道:“野田首相一定是讨厌这种,谁都能看到、谁都能发表意见的、国民参加型全国网络直播。大家怎么看?”安倍就任总裁以来频繁在Facebook上发表言论,如今已有11万的粉丝。

  最终野田11月28日转变态度,宣布接受网络直播,“希望进行,能被更多人看到的公正、中立的讨论”。(景青)

  ■ 言论

  党首辩论最大赢家是视频网站

  节目制作人称,野田在辩论中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冷静、拥有首相所应该表现出的自信;而安倍虽然在政策上十分有攻击性,但是在辩论技巧上稍逊一筹。

  辩论中最让网民情绪高涨的不是野田和安倍的对决。当野田的讲话多次被“新党大地党”党首紧咬不放时,网民纷纷吐槽:“说好的民主党VS自民党呢。”

  对于此次辩论的赢家,视频网络的一名知名用户称,不是野田也不是安倍,而是节目主办方。

  党首辩论的主办方,运营“Niconico动画”视频网站的IT企业DWANGO11月29日股价大幅上涨,达今年新高。而媒体戏称Niconico动画网站通过政界增加“存在感”。(景青)

  ■ 动态

  11党党首次日再辩

  11月30日下午,民主党、自民党等日本11个党派的党首首次齐聚位于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参加众议院选举前的辩论会。

  11月16日,日本首相、民主党代表野田佳彦宣布解散众议院,于今年12月16日提前举行大选,各政党随即加快备选步伐。为尽可能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取得更多席位,日本政坛重组速度加快,政党的离合聚散令人眼花缭乱,出现党派林立的局面,最多时政党数量达16个,创日本历史之最。参加此次党首辩论的政党数直至11月29日晚才最终确定,这是日本政坛混乱的反映。(宗新)

  ■ 相关新闻

  安倍晋三去年收入居各党首之首

  日本2011年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显示,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的收入达1.926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65万元),为参加本次大选的各政党党首之首。新党大地党党首铃木宗男和国民新党党首自见庄三郎分别以1.1701亿和1.0753亿日元分居第二和第三。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以4567万日元居第六。野田的个人政治献金为2005万日元,占4成以上,但没有事业收入。

  日本维新会党首石原慎太郎以8906万日元位居第四。(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