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完善交易规范才能杜绝差评师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11月29日,淘宝网和杭州警方联合宣布破获全国首例“恶意差评师”案。杭州警方透露,已经以涉嫌敲诈勒索罪逮捕了7名犯罪嫌疑人,抓捕行动将持续进行。

  笔者以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要整治职业差评师,还在于淘宝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公平规则让商家这颗让差评师趋之若鹜的“蛋”严而无缝。

  例如,引导商家避免双方无过错类缝隙,如有的商家为了推销商品,薄利多销,将单个商品的价格定得很低,并且还免邮费。大量差评师就伺机分别只买一个商品,货款甚至连运费都不够。表面上看,双方都没有过错,而如果商家逐一发货势必造成重大损失。这就需要淘宝总结出一系列类似案例,发给商家学习,对商家进行有效指引,避免同样情况发生。

  再如,有的商家主观上并没有欺骗恶意,只是在定价时,不小心标错了小数点,使得商品价格只有市场价的十分之一。这就需要淘宝在交易规则中引入合同法的公平原则,允许商家撤单并在合理的限度内对买家适当赔偿即可。

  □舒锐(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