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理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理财
上一篇  下一篇

沪指1时代 本月解禁洪峰涌来

市值1809亿限售股将解禁;分析称,未现新热点前,市场没有反弹动能

2012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多空双方经过两周的胶着争夺,沪指上周终失守2000点,正式步入1时代。上周沪深两市现四连跌,沪指虽于上周五止跌反弹,但当日创出盘中新低1959.33点。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1980.12点,深成指报7903.25点。上周全周沪指跌2.33%,深成指跌2.61%。进入12月,股市也将迎来年内最大一波解禁潮。

  沪指上周四连跌

  上周二沪指大跌1.3%,报收于1991.17点,收盘跌破2000点,创近46个月新低。随后的交易日中,股指加速寻底,上周三创业板创出指数发布以来新低。

  受IPO欠收和基金降佣传闻的影响,券商股拖累大盘,沪深两市上周四继续下跌,沪指收报1963.49点,这已经是上周沪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跌,收盘点位亦创下近四年新低,此前沪指的更低的点位出现在2009年1月份。

  A股点位创下新低,市值也大量蒸发。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份股市高点至今,股市市值蒸发超过4.3万亿元。

  长城证券分析称,宏观经济企稳受市场质疑以及12月将迎来解禁高峰是近期市场弱势运行的主要原因。此外,历年年底时,由于企业资金结算、银行揽存导致资金面偏紧,对股市流动性造成压力。在没有出现新的热点以前,市场没有反弹动能,仍将维持弱势调整的格局。

  中国重工解禁超300亿元

  长城证券称,12月将迎来解禁高峰,其中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大小非将有大量的限售股解禁,该利空消息引发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导致市场做多的人气不足,小盘股大跌。

  据西南证券统计,12月份股市将迎来年内最大一波解禁潮,沪深两市将有96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达1809.29亿元,比11月份增加六成多。其中,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18.27亿元,首发、增发等部分的非股改解禁市值1791.02亿元。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刚分析称,12月份解禁市值目前计算为年内单月最高,也是2011年9月份以来的单月解禁最高水平。

  据统计,96家解禁公司中,限售股解禁的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33家,解禁市值最大前三家是中国重工301.97亿元、新华保险194.44亿元和山煤国际140.54亿元。

  此外,近期A股市场IPO几近暂停,但官方消息显示,目前仍有超过800家企业排队等待上市申请的审批,拟融资规模高达逾5000亿元。

  国元证券在研究报告中称,目前股票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大量大小非变成流通股后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日益增大,这是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即使新股暂停发行,股市的金融资本也难以抵挡非流通股转为流通股增速的压力。另外,值得股市投资者注意的是,相比2012年,2013年大小非解禁将更加凶猛,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解禁规模是2012年的2.09倍。

  新京报记者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