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一周文事

2012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杜比诗歌之父林顿·奎西·约翰逊从今年开始将会和哈罗德·品特、多丽丝·莱辛等人齐名,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号——金笔奖(Golden PEN Award)得主。该奖创立于1993年,一年一次,旨在奖励其一生对文学有卓越贡献的英国作家。

  林顿·奎西·约翰逊出生于牙买加,上世纪60年代来到英国。约翰逊以创作杜比诗歌而闻名。杜比诗歌最初是指牙买加人的即兴说唱,本为一种公开演出的头口诗歌,结合雷鬼音乐进行朗诵。约翰逊的诗歌便混合了雷鬼音乐与诗歌的节奏,往往用牙买加方言写就。其内容则多指向政治,描述身为一个加勒比海黑人在英国生活的经历和感受。他曾说写作就是一种政治行为,而诗歌是我们的文化武器。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他已经开始了杜比诗歌的创作和表演。2002年,他成为第二位在世的由“企鹅现代经典丛书系列”出版诗集的诗人,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黑人。

  在谈到为何将今年的奖项颁给约翰逊时,评委会主席吉莉安·斯洛沃称约翰逊为一个艺术上的革新者,认为他是第一个对迁移到另一个国家并居住于其中的经验发声的人,“并且还在不断发声。” (江楠)

  ●由人民出版社举办的《朱镕基讲话实录》出版研讨会暨繁体版首发式日前在中国书店举行,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称,该书出版一年多以来,共发行平、精装本一百多万套,销售总码洋达3亿元。

  任超说,该书在2011年度图书评选中表现卓越,包揽了二十多项荣誉奖项。在《朱镕基讲话实录》简体字版热销的基础上,该书已陆续输出了英文、韩文、日文版和香港地区繁体版,并出版了线装本。财政部财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称:“从这本书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那一段我们国家的改革变迁、经济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财经史。” (张弘)

  ●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站获悉,数字环境下版权集体管理国际研讨会近日在杭州结束,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称,2011年,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总计收取著作权使用费约2.1亿元,分配著作权使用费1.7亿元。

  文著协会长陈建功表示,作为报刊和教材法定许可稿酬收转的机构,文著协已经为200多家文摘类报刊和10余家教育出版社转付稿酬500多万元,涉及作品近万篇,惠及作者5000多人。此外,每年为海内外逾100家出版社解决百余种图书汇编作品的授权问题,同时也为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的多家出版社编写教材选用中国作家作品,解决了授权问题。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透露,国家版权局正在积极制定《教科书法定许可付酬办法》和新的《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这两个部门规章已基本完成制定工作,将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后出台。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