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周刊·历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周刊·历史
下一篇

影响深远的元朝征日本之战(2)

——读腊六丸《忽必烈用兵日本》

2012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日本福冈市博物馆陈列的蒙元士兵皮甲。

  (上接C10版)

  3 对后世有何影响?

  元朝征日本之战的战争规模、持续时间两项在《用兵日本》中有详细描写,而对后世影响深远,作者虽有提及,却没有深究,其实这两次失败的征讨对历史的影响既深且远。

  最直接的影响,便是日本镰仓幕府的倒台。

  虽然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但为了打仗,镰仓幕府几乎把府库掏空,各地诸侯为了抵抗元军也付出了很大代价,还需要幕府赏赐。于是,镰仓幕府只好放任诸侯们大量侵占公地。这样一来,原本牢固的幕府经济体系之外出现了大量不为幕府管辖的土地和庄园,诸侯们对于幕府的经济依附减弱,幕府想要控制全国已经越来越困难。经济上出了问题,很快政治结构上也出了问题,众多武士因为战争而破产,而很多“百姓名主”,也就是占有很多田产的地主倒有相当数量因为发战争财而成为武士。这些人不但经济上和幕府没有联系,在人身上也和幕府没有主从关系,成为凭空而来的“第三势力”。他们有钱有武装,又不服幕府管束,日本的大乱便难以遏制。终于,在元朝征日本之战结束五十二年后,镰仓幕府灭亡。

  同时,这场战争终结了中日之间长久以来的正常贸易,引发了肆虐中国沿海百年的倭乱。因为战争,两国的官方往来断绝,元朝虽然大力鼓励海外贸易,但就是不许和日本做生意。而日本的金属等物资非常依赖大陆,从此走私贸易频繁起来。而走私是被元朝严禁的,日本走私商们为了避免被逮捕,便招募大量武装护从。商人一旦有了武装,便不再安心于辛辛苦苦贸易致富,经常搞些抢劫之类的没本钱买卖,一些日本的诸侯也派遣私家船队参与,“倭寇”从此产生。从元朝中期到明朝中期,倭寇肆虐于中国、朝鲜沿海,为祸达两个世纪之久。

  而最远的影响,便是日本的对外扩张。从唐朝开始,日本虽自称天皇,但自知实力不济,并没有多少对外扩张的野心。而元朝征日本之役后,因为两场飓风总是那么恰到好处的来临,加之宗教色彩的宣传,便认定这是“神风”,日本有天神庇佑,永远不会沦亡,开始自高自大,一发不可收。明朝万历年间,刚刚统一日本的丰臣秀吉便出兵朝鲜,发动“壬辰战争”,放言要征服中国乃至印度,虽遭失败,其自大却并未收敛。在明治维新之后,疯狂的对外扩张思想登峰造极,最终差点把日本送进万劫不复。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日本将自杀式攻击的飞行部队称之为“神风特攻队”,便是这种影响最直接也是最肤浅的展现。

  当年忽必烈出于执念而不惜成本攻伐日本,恐怕不会想到,对那个蛮荒岛国宣战,不但会给自己的征战生涯添加莫大的耻辱,更会给自己身后的历史带来如此之多的事端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