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文化新闻·艺术
下一篇

水墨艺术家个展亮相今日美术馆,23米长卷展现美食连环画

李津大摆水墨盛宴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李津·今日·盛宴》是一幅长达23米的长卷。画面中,李津以连环画的形式记录下流连于各类美食的场景。图为《李津·今日·盛宴》之五。 今日美术馆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北京的隆冬,中国当代水墨迎来其盛宴。近日,当代水墨代表艺术家李津个展“李津·今日·盛宴”在今日美术馆开幕。23米长的水墨长卷中李津绘就了一幅美食图,也展现了其植根于文人画的当代水墨艺术。

  用水墨进行“生活式书写”

  李津是“85老将”。85美术新潮时期,李津以故意反传统、反学院的方式用墨,由此将其划入前卫艺术一派。此后,李津渐渐形成其当代水墨画的特色,人物画得显得有些粗糙,傻乎乎的,却是憨态可掬,这被评价为是“去诗意的”。同时在题材上,李津专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从自身的体会出发,以自我个体为描绘对象,讲述着他对生活的感悟。由此形成“生活式书写”的家常主义。

  此次在今日美术馆大摆的水墨盛宴中,李津又选择了“食物”这一主题。

  展厅内由一长达23米的长卷《李津·今日·盛宴》铺展开来。画面中,李津将自己与美女流连于各类美食的场景以连环画的形式记录了下来。鸡鸭鱼肉、青菜萝卜,李津的美食图中有着琳琅满目的美食和器具,水墨的书写下冒出的是热气腾腾及美味。

  同时,一些美食的静物嵌入一个由文字组成的“地毯”中,仔细一看就会发现这些文字的内容是菜谱。

  除此,开幕现场还有一大型食物装置作品《串》在副厅展出。今日美术馆变身“艺术餐厅”,一场“百人盛宴”与水墨盛宴同时举行。

  李津创作仍扎根在“文人画”

  对于李津热衷于以美食这样的家常俗事来展现他对艺术和人生的看法,该展策展人德国汉学家阿克曼指出,李津的画充满了对俗世的热爱,也充满了无法扼制其必死的悲伤。他揭示了通过对俗世飨宴最深刻的快感能触及不朽的神光。

  在此展策展人阿克曼看来,在中国,李津如此直接的感官主义没有楷模可以依据,既不能在唐、宋的自然主义的绘画中找到,也不能在此后几百年由内心体验和道德态度所形成的“文人画”中找到。

  尽管如此,李津的创作仍深深扎根在“文人画”的理解中。

  阿克曼还指出,“食物”是李津拓展的新空间,这是他同传统玩的一个具有讽刺性的游戏。这种遵循传统打破传统的艺术手法产生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学魅力。

  ■ 相关新闻

  徐冰领衔当代水墨四种实践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同一天,由徐冰、刘丹、王天德、冯斌四位艺术家参展的《何不水墨》也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徐冰等四人的水墨作品恰好形成了当前四个中国水墨的实践。

  水墨这种传统艺术形式到了现代已形成多元化发展态势,除了传统国画大军外,新水墨、实验水墨也不断兴起,它们被归入当代艺术的范畴中,从而使得中国当代艺术有着自我独特之处。展厅中,徐冰的《英文方块字书法字母设计手稿》《英文方块字书法〈古风〉》是其著名的“天书”的体现。而王天德在《数码No.12-TH06》中则采用宣纸、墨、焰等多种媒材拓宽了传统水墨的范畴。在其作品中画面上明显有被焰火烧过留下的痕迹。

  该展策展人沈揆一指出,这四位艺术家采用不同的媒材、表现形式和艺术语言,但都自如地运用水墨展露他们的观感世界,描述各自的人文景观,表达对生活和生命的关注,提出对传统或现代的质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