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家大剧院五周年院庆大戏本周开演,冯远征、余少群出演

《风雪夜归人》打造凄美爱恋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余少群和程莉莎彩排中演绎了魏莲生与玉春情定终身的片段。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12月15至24日,国家大剧院五周年院庆大戏《风雪夜归人》将迎来首轮演出。9日下午,该剧进行了首次实景彩排。当天冯远征、余少群、程莉莎、刘桦等众主演展示了剧中的第二幕。

  《风雪夜归人》讲述了红极一时的京剧男旦魏莲生与权贵苏弘基的四姨太玉春之间的一段爱情故事。全剧共分三幕,第二幕戏的基本线索是众人为法院院长苏弘基祝寿,该片段共涉及三个戏剧段落,分别是苏弘基与徐辅成关于官场营生与生意敛财一段对话,王新贵与玉春闲聊透露魏莲生出身卑微的秘密,以及魏莲生与玉春互诉衷肠。

  剧中灵魂人物——冯远征饰演的大富豪、大官僚苏弘基,城府极深,冯远征大气沉稳的表演中流露出不经意的冷傲与霸气。以各色小人物角色深得人心的刘桦,此次在剧中扮演奸佞小人王新贵,他为人物赋予了不少喜剧色彩。余少群和程莉莎当天演绎的是魏莲生与玉春情定终身的戏码,在这段爱情戏中,二人互诉衷肠,吐露爱慕之情。

  ■ 解读舞台视觉

  打造民国风情

  此次为《风雪夜归人》担任舞美设计的薛殿杰,是北京人艺大戏《甲子园》的舞美设计。

  《风雪夜归人》的舞美堪称一幅“民国风情画”,有奢靡华丽的北平戏园子、华美压抑的大官僚府邸,又有复古温馨的老北京寻常巷陌,整体风格散发中国传统绘画的诗情画意。

  该剧的服装设计、著名戏剧服装设计师鄢霓,则为人物设计了一场令人眼花缭乱的“民国服饰秀”。

  余少群在戏院后台所穿的朱红色水衣,玉春水粉、淡绿的丝绸短袄与百褶裙,苏弘基低调霸气的深色长袍马褂,皆为人物添彩不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