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下一篇

温故

一次被遗忘的哲学座谈会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1956年中国提出“百家争鸣”的方针后,渴慕学术自由的知识人合力争取,于1957年举办了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这是彼时仅有的两次全国性学术会议之一(另一次是自然科学界的遗传学座谈会),而其讨论的问题,则有继往开来之意,比如反思唯物与唯心的对峙、讨论中国本土哲学资源的继往开来等。老中青学者们在有限的“自由争鸣”中,力呈自己的文化担当。在特殊的文化环境中,他们中很多人长时间处于被缄默、被批判的状态,然而宣布某种思想是错的,并不等于制服它,自由之思考,独立之人格,也不能轻易被取消,即便是短暂的春天,也有思想绽放的绚丽,而人之价值与尊严,即在于此。

  详见C02-C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