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商业
下一篇

一次关于出版的商业实验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商业模式新生代(个人篇)》

作者:蒂姆·克拉克(美)/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瑞士)/伊夫·皮尼厄(比利时)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2年7月

定价:89.00元

  在迅疾变化的时代,启发你去如何瞄准的书会变得格外醒目,尤其在更加疯狂的商界,尽可能地消除不确定感,总结出变化的规律,使得出击有的放矢,几乎是所有人的心头之需。

  前不久,因出席2012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国际畅销书《商业模式新生代》一书的合著者之一,伊夫·皮尼厄到访北京,讲述了他和朋友一起推出的“商业模式画布”这一概念,以及基于此,他们所尝试的绕开传统出版商的出版实验。

  推出“商业模式画布”这一概念

  很多年前,在瑞士洛桑大学从事管理信息系统研究的伊夫·皮尼厄教授,在接受一些年轻企业家咨询时,发现他们在系统梳理自己企业的经营模式方面,存在障碍,这让他们无法顺畅地将自己企业的一些状况讲述清楚,就产业念头设计一个工具,让人能轻易地依据这个工具去概括和分析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

  基于年轻企业家的无所适从,后来他和来自瑞士的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一起写就了相关主题的论文。而当论文中分析的一些商业模式在世界范围内开始流行起来后,在荷兰的一个研讨会上,有人提议,出版一本书来具体介绍这些方法。于是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和伊夫·皮尼厄一起决定接受挑战,尝试将之改编成大众能简易阅读的读物。

  经过讨论,他们定制了三个原则,一是简单,二是系统,三是直观,可视化,像地图一样,可以看到一个基本轮廓。基于这些原则,“商业模式画布”这一概念应运而生,这也是他们日后出版的国际畅销书《商业模式新生代》一书的精髓部分。画布其实是一个描述、分析和设计商业模式的工具,包括客户细分、价值主张、重要合作、核心资源等9个方面。通过这个工具,可以描述和思考所在组织、竞争对手和其他企业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已经在IBM、德勤等企业中得以推行。

  书的诞生:一场新商业模式的实验

  着手出版后,他们查看了下商业书的行情,结果发现竞争凶猛,于是决定,既然要创作一本关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书,何不把这本书的出版来次模式创新。

  他们首先决定改变它的价值主张:不要一本完全是文字的书,而是加进了很多素描和图画。在和从事艺术类的人员相处后,他们发现传统商务人士和艺术型人才有思维的很大不同,商务人士因为被训练出一种分析性思维,喜欢做什么事都有一定道理,条条框框很多,而搞艺术的人,经常是直觉性选择,所以当商务人士处于非此即彼的困惑中时,常常能从艺术型人才那里获得第三种选择。

  之后,他们对书的出版模式进行了各种讨论,在分析各种模式的优劣后,选择了共同创作的模式。通过一个可以分享创作的在线平台,他们和网友产生互动。开始他们在网上喊话:我们现在要出一本书,谁有兴趣来参加。然后有四百多人参加了讨论,他们定期公布书的内容,并让网友提供反馈意见。最终470名共同创作者形成了8种书的原型。

  产品大致完成后,他们想测试下这本书的销售可能,一本书有市场,最有效的判断就是有人肯出钱购买,于是还在做书阶段,他们就推出需要付费查看的规则,而且随着看到的章节的增加,所需费用也在增加。测试证明,在书还根本不存在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愿意去买。然后,他们试印了200册,并组织讨论会,结果仍然有十分之一的人愿意前往。凭借前期的收入,并加入小额贷款后,第一批印刷了5000册,并在两月内就售罄,后来在和亚马逊签订分销协议后,又补充印刷了15000册。

  之后,为了测试这个模式是否可以复制,他们推出一个延续性项目,即《商业模式新生代》的个人篇,这本书不再针对企业的商业模式,而是为个人的发展所设计的。同样,他们也做了一个网站,然后也找人参与,付费,收集意见等等,结果同样让人惊喜。目前,该书也已在国内出版。

  【作者简介】

  伊夫·皮尼厄

  来自比利时,自1984年以来一直在洛桑大学担任管理信息系统教授,他曾在乔治亚州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过访问教授,是学术期刊《信息管理系统》主编。

  采写/新京报记者 于丽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